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牙科醫生會按個別人士的口腔情況建議檢查口腔的頻率。對一般人來說,可每年檢查口腔一次,而下列高危或有特殊需要的人士就要每6個月檢查口腔一次或更頻密地檢查:

  • 弱能人士

    由於弱能人士在保持基本口腔衛生方面有困難,他們會深受牙周病蛀牙的威脅。

  • 頭部和頸部曾接受電療的人士

    在電療過程中,患者口腔的正常組織會受影響,引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黏膜發炎等,故此,他們日後會較易患上蛀牙及牙周病。

  • 吸煙人士

    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並可高達五倍或以上。

  • 患有嚴重口腔疾病人士

    一些患有嚴重蛀牙、牙周病、口腔癌、裂顎等口腔疾病的人士,需要接受較頻密的口腔檢查以確保口腔健康。

  • 患有系統性疾病人士

    患糖尿病、血友病、愛滋病等人士,由於他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受到妨礙,以致抵抗病菌的能力相應降低。如果他們口腔衞生欠佳,牙齒表面的牙菌膜就容易引致牙周病,病情更會迅速惡化至嚴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