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黏著劑

功用

假牙黏著劑是用以固定假牙托在口腔的位置,使它在配戴者的日常活動中不致鬆脫。假牙黏著劑是放在假牙托的底部,配戴假牙時,黏著劑會因吸收唾液中的水分而膨脹,把假牙托黏附著牙齦,改善假牙托在配戴時的穩定性。

主要成分

假牙黏著劑常見的主要成分是聚甲基丙乙烯基醚順丁烯酐 (polymethyl vinyl ether-malevich anhydrade copolymer) 和鈉羧甲基纖維素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有些假牙黏著劑含有鋅的成分以增強黏附度。

是否適合你?

一般來說,一副合戴又質素良好的假牙托是不需要使用假牙黏著劑的,除非牙科醫生根據某些情況下建議使用:

  • 牙槽骨嚴重萎縮,不足以穩固地承托假牙托。
  • 唾液分泌減少。唾液有助假牙托與口腔黏膜吸附一起,患上糖尿病或服用某些藥物如降血壓藥會抑制唾液分泌,導致口腔乾涸。
  • 口部肌肉不靈活人士,例如中風患者。
  • 初次配戴假牙托人士需要時間適應新牙托,也為增強社交的信心,避免假牙托突然脫落造成尷尬。

使用假牙黏著劑的注意事項

  1. 使用前應先咨詢牙科醫生的意見。如果不確定假牙托鬆動的原因而胡亂用假牙黏著劑,反而有機會加劇牙槽骨萎縮,以致重新鑲配假牙托時更加困難。
  2. 選擇不含鋅 (Zinc) 成分的假牙黏著劑,因長期過量吸收鋅會影響身體健康。
  3. 使用前應參考產品的使用說明,並要注意:
    • 清潔及抹乾假牙托後才擺放黏著劑;
    • 不要使用過量黏著劑,在牙托的底部放兩至三點黃豆大小的分量已足夠;
      圖中所見是一副假牙托和一支假牙黏著劑。
      圖中所見是上頜假牙托,它的底部有少量假牙黏著劑。
      圖中所見是下頜假牙托,它的底部有少量假牙黏著劑。
    • 每晚臨睡前把假牙托除下,清洗假牙托,並把黏附在假牙托及口腔表面的黏著劑徹底清除。
  4. 避免飲用過熱湯水,以防黏著劑溶解導致假牙托鬆脫。
  5. 定期往見牙科醫生接受檢查及調整假牙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