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瘡

牙瘡

長牙瘡是因口腔組織受細菌感染而發炎,膿液積聚,形成腫脹現象。

圖中所見是牙齒附近長有牙瘡。

原因:

  • 蛀牙:
    當蛀牙程度嚴重至深入牙髓位置,牙髓組織會受細菌感染而引致壞死,細菌不斷滋長,並經由根尖孔擴散至鄰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及積聚膿液,形成牙瘡。
  • 牙周病:
    患上嚴重牙周病時,牙周組織會因發炎及積聚膿液而產生牙瘡。
  • 其他情況:
    有些情況例如牙齒破裂、牙齒耗損等,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和象牙質因受到破壞,導致細菌進入牙齒內部,感染牙髓組織,牙髓因而壞死,並產生牙瘡。

後果:

如果長牙瘡的牙齒得不到及時和妥當的處理,細菌會不斷擴散,感染鄰近的口腔組織,例如牙槽骨、牙齦等,可能會引發很嚴重的後果,例如囊腫、鼻竇炎、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等。

處理方法:

若發現口腔內長出牙瘡,我們應盡快往見牙科醫生,接受檢查和治療。通常牙科醫生會把牙瘡割開及放走膿液,幫助消炎。此外,牙科醫生會因應臨床判斷,找出產生牙瘡的原因。如果起因是牙齒的問題,例如蛀牙、牙齒破裂、牙齒耗損等,就可能要進行根管治療(杜牙根),清除引起發炎的細菌及填補牙髓腔,最後還可能要套上牙套保護牙齒。如果牙齒受破壞的程度嚴重至沒法修補,則須要把它拔掉。如果長牙瘡的起因是牙周病,牙科醫生可能要進行洗牙、牙根刮治等治療,以清除牙根表面引致發炎的細菌,預防牙菌膜及牙石再次積聚,及有利於牙齦和牙周組織康復。此外,我們也要做好個人口腔護理,保持口腔清潔,以防細菌再次積聚。不過,如果牙周病的程度極嚴重,牙周組織已受過度破壞,沒法再讓它們康復,就可能要拔掉牙齒。

預防方法:

長牙瘡是顯示口腔疾病已發展至很嚴重的程度,要避免這情況,定期往見牙科醫生接受口腔檢查是很重要的,因為若有牙患可以及早發現及處理。此外,也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早晚用正確的方法刷牙,徹底清潔牙齒,兼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並要減少吃喝茶點或零食的次數,以預防蛀牙。最後,為了預防牙齒被酸蝕或牙齒破裂,應避免頻密吃喝高酸性的食物或堅硬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