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漂白

牙齒漂白是利用化學劑淡化牙齒的琺瑯質象牙質內的色素或色斑。

目的

令牙齒美白,回復牙齒正常的顏色。

應用

  • 牙髓未壞死的牙齒。

    圖中所見是牙髓沒壞死的上下排前牙,於接受漂白治療前其表面呈淺啡色。漂白治療前
    圖中所見是牙髓沒壞死的上下排前牙,於接受漂白治療後其表面呈乳白色。漂白治療後
  • 牙髓已壞死 / 曾接受牙髓治療的牙齒。

    圖中所見是曾接受牙髓治療的牙齒,於接受漂白治療前其表面呈暗綠色。漂白治療前
    圖中所見是曾接受牙髓治療的牙齒,於接受漂白治療後其表面呈淡黃色。漂白治療後

原理

利用漂白劑把導致牙齒變色的色素氧化,達到漂白效果。

物料

牙齒漂白劑含有氧化功效的化學物質,例如:過氧化碳醯二胺 (Carbamide Peroxide)、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 等。

治療程序

牙髓未壞死的牙齒漂白

牙科醫生會因應不同的口腔情況而採用不同的漂白治療方法:

  • 牙科醫生先替病人印牙模,然後根據牙模訂造一個盛載牙齒漂白劑的托盤。病人須按牙科醫生指示,每晚把牙齒漂白劑注入托盤後,把托盤戴上整晚以漂白牙齒,並須在指定療程後覆診。

    圖中所見是求診者把托盤放在相關牙齒的位置以漂白牙齒。
  • 牙科醫生利用強光催化高濃度的牙齒漂白劑,使牙齒變白。

    圖中所見是上下排前牙於接受漂白治療前的外觀,可見其表面呈淺啡色。漂白治療前
    圖中所見是上下排前牙於接受漂白治療後的外觀,可見其表面呈乳白色。漂白治療後

療程:3至6個月。

牙髓已壞死 / 牙齒曾接受牙髓治療的牙齒漂白

  • 牙齒必須先接受牙髓治療
  • 在牙冠髓腔內放置蘸滿牙齒漂白劑的棉花球,然後把牙齒填封。
  • 定期往牙科診所檢查漂白效果,視乎情況更換蘸上牙齒漂白劑的棉花球。直至漂白進程完成,就可取出棉花球,然後把牙齒修補。

    圖中所見是一顆曾接受牙髓治療的牙齒於漂白後的縱切面。

療程:直到色素停止淡化,漂白療程就告完成,前後約需1至3個月。

使用牙齒漂白劑前注意事項

  • 不是所有色斑或色素都可以淡化,接受療程後也未必能達到完全亮白的效果。
  • 誤用牙齒漂白劑可能會傷及牙周組織,也可能傷及牙齒,引致牙齒對冷熱敏感,因此必須依從牙科醫生的指示,小心正確使用。
  • 意外吞服牙齒漂白劑會影響身體健康。

牙齒漂白後注意事項

  • 依照牙科醫生指示覆診。
  • 漂白治療只能維持牙齒淨白一段時間,需要重複接受漂白治療來保持牙齒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