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牙齒生長問題

牙齒生長次序

要知道關於恆齒生長的次序,請參考「認識牙齒」之「牙齒的種類」。

一般來說,嬰兒在6至10個月便長出門牙,但亦有嬰兒比這時間早些或遲些出牙。你的寶寶十四個月還未出牙,可能是他比較遲才出牙,亦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故此,你應帶你的寶寶到牙科診所作一個口腔檢查以確定原因。

 

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矯正治療是令牙齒回復整齊的方法,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牙齒矯正,你要先約見牙齒矯正科醫生瞭解自己的口腔情況及治療細節,才決定是否接受治療。如欲知道更多有關牙齒排列不整齊的資料,請按此處

以下網址為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認可使用「牙齒矯正科醫生」專科名銜的牙醫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dentist.htm

「哨牙」是可以透過牙齒矯正治療改善的。你可先讓牙科醫生替您檢查牙齒,他會按你的口腔的情況給予建議,然後再轉介你往牙齒矯正科醫生處接受治療。現時在香港註冊的牙科醫生都是經過認可專業訓練的,以下是他們的名單: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小朋友的乳齒和乳齒之間的罅隙比較寬闊是正常的,因為乳齒比恆齒細小,當小朋友進入換牙期,乳齒脫落後,恆齒便有足夠的位置長出。

而新長出的門牙斜向兩旁,這就是所謂的「醜小鴨階段」,這只是過渡期, 在正常情況下,如果上頜骨發育良好及兩旁犬齒長出來,門牙便會垂直而生,空位合攏。此外,你亦要帶你的孩子定期檢查牙齒,以跟進他的換牙情況。

如欲知道更多有關換牙的資料,請參考「換牙期」。

 

換牙

一般而言,乳門牙會自然脫落,繼承恆齒會在其原來位置長出,舌尖會把恆門牙向前推,慢慢令恆門牙回到其所屬位置,回復正常的排列,與此同時乳門牙鬆脫,故此毋需把乳門牙拔除。

如欲知道更多有關換牙的資料,請參考「換牙期」。

在換牙期間門牙有少許向前傾斜及之間出現一條小縫隙是很普遍的現象,當恆齒的犬齒長出時,這種情況是會改善的。不過你還是需要先檢查牙齒,確定會否有其他特別原因導致這些情況,以免延誤治療。請參照本網頁有關牙齒排列不整齊的原因和牙齒矯正治療的資料。

另外,恆齒的門牙在剛長出時,牙尖呈鋸齒狀是正常的,在日後會漸漸磨平,門牙前端的波浪紋是不需要特意去磨平它。

 

智慧齒

要知道有關於智慧齒的資料,請參考「口腔問題」之「智慧齒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