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

蛀牙剛開始

蛀牙通常在琺瑯質開始。在這階段,你不會感覺牙痛,而牙齒表面通常是完整,憑肉眼看是不見有蛀洞的,因此你較難察覺牙齒已經蛀壞。假如你有定期接受口腔檢查,牙科醫生就可及早為你治療。

圖中所見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縱切面。

蛀牙蔓延至象牙質

吃冷、熱、酸、甜食物時,你可能會感到牙齒酸痛,牙齒也可能出現蛀洞。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蛀牙蔓延至牙髓

產生劇痛,影響睡眠,即使吃止痛藥也可能不能緩解痛楚。牙齒可能出現明顯蛀洞,牙髓也可能受細菌感染,甚至壞死,細菌可能從牙髓經牙根部分擴散到附近的牙周組織,引致發炎,並可能產生膿腫。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其後蔓延至象牙質,繼而感染牙髓,導致牙髓發炎。
可以怎樣做?

盡快見牙科醫生:

  • 蛀牙剛開始而未有牙洞的時候,可塗上牙面氟化物劑,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復,或按需要進行其他預防性治療
  • 若蛀壞部分不大,牙齒還很堅固,可進行補牙
  • 若蛀壞的範圍比較大,牙齒已很脆弱,可進行鑲配人造牙冠
  • 若蛀壞部分蔓延至牙髓 ,就要進行牙髓治療(杜牙根)
  • 如果牙科醫生認為不適合施行補牙或牙髓治療,就需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