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大部分成年人都有每天刷牙兩次的習慣,但仍有逾9成的成年人有半數或以上的牙齒有可見的牙菌膜覆蓋,另外,有超過四成的成年人沒有定期檢查口腔的習慣。由此可見大部分成年人都未能做好個人的口腔護理和忽略專業口腔護理的重要。

全港愛牙運動

全港愛牙運動致力向香港市民宣傳預防口腔疾病的重要,提醒市民應持續做好個人口腔護理,好好自我管理口腔健康,並持守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這是提升口腔健康整體水平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市民應以正確方法每天徹底清潔牙齒和牙齒鄰面、定期檢查口腔、實踐健康飲食習慣、減少糖分攝入量及避免吸煙和飲酒,藉以預防口腔疾病,維護個人整體健康。此外,市民應定期檢查牙齒,向專業牙科人員學習正確的個人口腔護理方法,包括刷牙和清潔牙齒鄰面的方法,確保口腔衞生狀況良好。

眼見乾淨未為真 清潔牙齒要細心

覆蓋在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是一層難以用肉眼看見的細菌薄膜,裏面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周組織,例如牙齦(肉)、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引致牙周病。如果你曾經有牙齦紅腫及/或刷牙時牙齦流血,其實這已是牙周病的徵狀。所以,不要覺得牙齒看似乾淨,清潔時便掉以輕心。容易積藏牙菌膜的地方,例如牙齦邊緣、牙齒鄰面等就更加要仔細清潔。

愛牙識食男女

此外,每次吃喝時,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會引致牙齒組織的礦物質流失,形成蛀牙。要預防蛀牙,無論男士或女士都要識飲識食,減少每天的吃喝次數,盡量在早、午,晚三餐吃足夠的分量。如果有需要,兩餐之間最多只吃一次茶點,這樣唾液便有足夠時間中和細菌在分解食物時所產生的酸素和補充牙齒流失的礦物質,減低蛀牙的機會。

牙肉健康 全靠潔齒有妙方
潔齒妙方 請教牙醫最恰當

有效地清除牙菌膜是預防牙周病和蛀牙的好方法。所以,除了每天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外,還要有良好的刷牙技巧及使用適當工具,例如牙線及/或牙縫刷等,徹底清潔每一個牙齒表面。要掌握良好的潔齒方法及技巧,你可以在定期檢查牙齒的時候,請教牙科醫生。定期檢查牙齒不但可以讓牙科醫生及早發現口腔的疾病並且提供適時適切的口腔護理,還可以讓他按你的個人口腔提供潔齒指導。

健康體魄由「齒」起

良好的口腔健康對整體健康至為重要。蛀牙、牙周病和很多身體系統性疾病(心臟病、糖尿病和肺癌等)有著不少共同的行為風險因素。這些包括欠缺個人衞生、吸煙和不健康的飲食習慣等等,因此建立良好的口腔健康的習慣和生活方式,不但可以促進口腔健康,還可以改善個人身體健康。

想進一步瞭解牙周病和有效的清潔牙齒方法,請即登入“愛牙Love Teeth HK”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