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

你有口臭啊!

有口臭,信心自然大打折扣,口臭跟有牙石、牙齦紅腫發炎和刷牙時牙齦出血都是牙齦和牙齒不夠清潔所引致的問題。根據衛生署2001年口腔健康調查,每四名成年人中便有三名稱自己曾察覺有口臭;你,是否就是其中一位?口臭影響社交生活,亦反映身體健康的某些狀況。不想受口臭困擾?得找出原因,對癥下藥。

口臭煩人,成因為何?

一些外國的調查報告指出,大約90%的口臭是源自口腔問題的。口臭的成因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某幾種細菌把口腔內的蛋白質分解, 造成一些含有硫化物、有臭味的物質所致。

1. 口腔狀況欠佳

如果口腔不清潔, 有牙菌膜積聚在牙齦邊緣及牙縫,或者有牙周病 (有牙齦發炎或有牙周袋),就有機會有口臭了。另外, 如口腔內有蛀牙、感染(如牙瘡、智慧齒發炎)等情況 、又或者有其他感染,如喉嚨發炎等,亦會有口臭。

2. 口腔護理問題

其實每個人的口腔內都存在不同種類的細菌。如果口腔乾淨,細菌的數量自然就比較少,有口臭的機會亦較小。引致口臭的細菌多藏在一些較難清潔的位置,例如在牙縫、舌頭表面凹凸不平的地方或牙周袋...等。此外,如配戴假牙托的人士沒有每天徹底清潔假牙托,積聚在假牙托上的食物渣滓和牙菌膜亦會造成口臭。

3. 留有食物殘渣

當有殘餘食物留在口腔內,食物渣滓便會在口腔內腐化,發出腐壞氣味,造成口臭。

4. 吸煙

吸煙不單有口臭,並且會引致牙周病。吸煙者患上牙周病的機會比不吸煙者要高,並可高達五倍或以上。戒煙加上積極改善口腔衛生,既能消除口臭,亦可制止牙周病惡化。

5. 口水分泌不足

唾液分泌不足會減低唾液清潔口腔的作用。每晚睡覺時,我們的唾液(口水)分泌會自然減少,口腔內的細菌數目會增加。因此,早上起來時會感到口氣不太清新。但當我們清潔口腔後,這現象就會消失。此外,有部分長者因口水分泌不足,口腔乾涸,亦可能增加口臭的機會。

6. 吃了具強烈氣味的食物

如果吃過氣味濃烈的食物,如大蒜、洋蔥等,亦可能會發出難聞的氣味。

7. 身體有其他疾病

如果牙醫確定口臭問題不是源自口腔,就要看醫生檢查耳、鼻、喉、消化系統或身體其他部分,看看有沒有出現問題了。

口臭,快快離開我!

1. 見牙科醫生 檢查口腔為上策

確定口臭是否因口腔疾病如牙周病蛀牙所引致,又或因口水分泌不足而產生,以便接受妥善的治理。

2. 日常口腔衛生多注重

- 每天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減少每天進食次數,以預防蛀牙。
- 刷牙要注意清潔牙齦邊緣。
- 除了刷牙外,要用牙線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以預防牙周病。
- 配戴假牙托的人士應注意保持假牙托衛生,每晚睡前把假牙托除下清洗,放於清水中浸過夜。請按此參考清潔假牙托的方法。

3. 戒煙/不要吸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