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的咬合及排列

先天因素

上、下颌骨大小比例不相称

上颌骨比例过大会导致「哨牙」;上颌骨比下颌骨小会导致「倒颌牙」。

动画所见是展示「哨牙」情況。哨牙
动画所见是展示「倒颌牙」情況。倒颌牙

牙齿体积与颌骨比例不配合

如果牙齿体积太大或颌骨太小,颌骨就可能没足够位置让牙齿整齐地排列,造成挤迫的情况。相反地,如果牙齿体积太小或颌骨太大,牙齿之间就会出现空隙,同样让人觉得牙齿排列不美观。

牙齿数目异常

正常来说,人有28颗恒齿 (智慧齿不计算在内)。如果牙齿数目比正常多,颌骨就可能没有足够位置让牙齿排列整齐。假如牙齿数目比正常少,牙齿之间就会出现空隙,让人觉得牙齿排列不整齐。

后天因素

乳齿过早脱落,没有足够空间让恒齿长出

若乳齿过早失去,邻近的牙齿就有机会移至这缺牙空位,使原本预留给恒齿的空间消失。恒齿长出时,就没有足够空间让它整齐地长出。

动画所见是乳齿过早脱落,导致恒齿排列不整齐。

不良习惯

吮手指、咬笔头等习惯会使牙齿长期受压,牙齿就给推至一个异常位置。

蛀牙

牙齿邻面蛀坏会导致邻面受破坏,隔邻的牙齿就会移位,造成排列不整齐。

牙周病

严重的牙周病多发生于成年人身上,他们的牙周组织一旦严重受损,牙齿就可能会因失去足够支撑而给移至一个异常位置。

失去牙齿

因其他口腔疾病或意外而失去牙齿,会导致两旁的牙齿移位。

如何避免牙齿排列不整齐

因先天因素而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是无法避免的。

因后天因素而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则应:

  • 戒除不良习惯,例如吮手指、咬笔头
  • 接受适当的口腔护理及治疗,以免失去牙齿及牙齿移位

处理方法

  • 徹底清洁牙齿,尤其是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地方
  • 寻求牙齿矫正科医生的专业意见,看是否需要接受牙齿矫正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