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疾病

蛀牙刚开始时

蛀牙通常在珐琅质开始。在这阶段,你不会感觉牙痛,而牙齿表面通常是完整,凭肉眼看是不见有蛀洞的,因此你较难察觉牙齿已经蛀坏。假如你有定期接受口腔检查,牙科医生就可及早为你治疗。

图中所见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纵切面。

蛀牙蔓延至象牙质

吃冷、热、酸、甜食物时,你可能会感到牙齿酸痛,牙齿也可能出现蛀洞。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蛀牙蔓延至牙髓

产生剧痛,影响睡眠,即使吃止痛药也可能不能缓解痛楚。牙齿可能出现明显蛀洞,牙髓也可能受细菌感染,甚至坏死,细菌可能从牙髓经牙根部分扩散到附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并可能产生脓肿。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其后蔓延至象牙质,继而感染牙髓,导致牙髓发炎。
可以怎样做?

尽快见牙科医生:

  • 蛀牙刚开始而未有牙洞的时候,可涂上牙面氟化物剂,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复,或按需要进行其它预防性治疗
  • 若蛀坏部分不大,牙齿还很坚固,可进行补牙
  • 若蛀坏的范围比较大,牙齿已很脆弱,可进行镶配人造牙冠
  • 若蛀坏部分蔓延至牙髓 ,就要进行牙髓治疗(杜牙根)
  • 如果牙科医生认为不适合施行补牙或牙髓治疗,就需要拔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