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牙菌膜 是会黏附在假牙上的,故此配戴假牙的人士宜注意假牙的卫生。

清洁活动假牙(假牙托)

牙菌膜会黏附在假牙托表面。要保持口腔及假牙托卫生,必须每晚睡前把假牙托除下并加以清洗。

清洁活动假牙(假牙托)的方法

  • 首先在洗手盆内注入适量的水,以免假牙托因掉在洗手盆而碎裂;然后用牙刷揩些洗洁精彻底清洁假牙托的每部分,最后用清水把假牙托清洗干净。
    动画所见是用牙刷清洁假牙托的情況。
  • 把清洁的假牙托放在清水中浸过夜。
    图中所见是注有清水的盛器内浸着一副假牙托。

假牙托不洁的后果

长期配戴不洁的假牙托,可能会导致与假牙托接触的口腔黏膜出现红肿、疼痛、溃烂等情况,医学上称这情况为牙托性口炎

注意事项

  • 避免使用牙膏清洁假牙托,因牙膏中的微粒粗糙,会磨损牙托表面,让牙菌膜更容易积聚在假牙托上。
  • 在不用戴上假牙托时,应把它浸在清水中保持湿润,以免变形。
  • 如果假牙托碎裂,应尽量捡回所有碎片,并带同往见牙科医生,寻求帮助。

清洁固定假牙(牙挢)

牙菌膜会积藏在牙挢底部,因此镶有牙挢的人士必须每天使用特效牙线清洁牙挢底部。

图中所见是牙桥底部积藏着牙菌膜的情况。牙菌膜积藏在牙挢底部
图中所见是由三节外观不一的线段连接而成的特效牙线。特效牙线

清洁固定假牙的方法

  • 以特效牙线较硬的部分穿入牙桥与牙齿之间的缝隙,把牙线继续拉入,直至纤维部分到达牙桥位置。
    动画所见是把特效牙线较硬的部分穿入牙桥底部的情况。
  • 把纤维部分紧贴真牙,并上下拉动以清洁牙齿邻面。
  • 然后把纤维部分紧贴牙桥底部,并横向来回拉动几次以清洁这缝隙。
    动画所见是把特效牙线的纤维部分分别津贴牙桥底部和牙龈冰来回拉动的情况。
  • 把纤维部分移至牙桥另一端的真牙,上下拉动以清洁牙齿邻面。
  • 最后把牙线从牙缝慢慢拉出。
  • 至于普通牙线部分,可用以清洁其余真牙的邻面。

牙挢不洁的后果

牙挢不洁会影响相邻的牙齿,引致蛀牙牙周病

影片播放:特效牙线

清洁以植体支撑的假牙

植体支撑的假牙

植牙主要是把身体能接受的物料如钛金属,植入牙槽骨内,成为植体,作为口腔内支撑假牙的部分,发挥牙根的功用,然后在植体上镶嵌人造牙冠、牙桥或放置假牙托。

清洁以植体支撑的假牙的方法

  • 单颗植牙

    它的护理方法大致与真牙相同,在刷牙时要注意刷牙龈边缘位置,还要使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

    图中所见是用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图中所见是用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
  • 植体支撑的牙桥

    如假牙需要用两支或以上的植体支撑,它的清洁方法就跟传统牙桥一样。由于以植体支撑的牙桥与牙龈之间有一道缝隙,这缝隙就需要使用特效牙线或牙缝刷清洁。

    图中所见是用特效牙线清洁植体和牙桥与牙龈之间的缝隙。
    图中所见是用牙缝刷清洁植体和牙桥与牙龈之间的缝隙。
  • 上颌或下颌活动假牙托

    除下假牙托后,用单头牙刷沿着露出的每颗植体清洁。而清洁假牙托跟清洁传统假牙托一样,要每晚把假牙托除下,用软毛牙刷揩些洗洁精彻底清洁假牙托的每一部分,然后用清水清洗干净,把清洁的假牙托存放于清水中浸过夜。

    图中所见是用单头牙刷清洁植体。
    图中所见是用牙刷清洁假牙托。

植体支撑的假牙不洁的后果

植体支撑的假牙固然可以帮助改善咀嚼功能,但若缺乏适当的护理,会引致植体周围的黏膜发炎,形成植体周围炎,可使植体松脱,甚至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