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牙菌膜亦会黏附在矫齿器上,因此接受矫齿治疗的人士须每天清洁矫齿器。

清洁活动矫齿器

使用者须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把活动矫齿器除下清洗,彻底清除牙菌膜

动画所见是在一盆清水之上,以牙刷洗刷活动矫齿器。

清洁活动矫齿器的方法

把活动矫齿器除下,用牙刷及牙线彻底清洁牙齿,用牙刷揩些洗洁精清洁活动矫齿器每一部分。清洁完毕后,就可把矫齿器戴上。

动画所见是清水中浸有活动矫齿器。

注意事项

在不戴活动矫齿器时,该把它浸在清水中。

清洁固定矫齿器

戴上固定矫齿器后,牙齿会较难清洁。因此,接受矫齿治疗人士要特别注重口腔卫生,除了要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清洁牙齿及矫齿器外,更要在进餐后清洁这些地方,以免患上蛀牙牙周病

清洁固定矫齿器的方法:

动画所见是以牙刷清洁戴有矫齿器的下排牙齿。
  1. 首先,要用牙刷清洁矫齿器与牙龈之间的地方,及矫齿器与牙冠边缘之间的地方。
动画所见是以牙缝刷清洁戴有矫齿器的下排牙齿。方法是把牙缝刷的刷头伸入牙齿与矫齿器之间的缝隙,并上下移动。
  1. 然后用牙缝刷清洁牙齿与矫齿器之间的缝隙。

口腔內配有矫齿器的人士会较难使用牙线,因此可使用特效牙线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膜。方法如下:

图中所见是由三节外观不一的线段连接而成的特效牙线。特效牙线
动画所见是把特效牙线较硬的部分穿过牙齿与矫齿器之间的缝隙。
  1. 先把特效牙线较硬部分穿过牙齿与矫齿器之间的缝隙。
图中所见是以中指绕着牙线,并以双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牙线。
  1. 然后将牙线绕着中指,用双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2厘米长的牙线。
动画所见是把牙线前后拉动,让牙线慢慢地滑进牙缝内。
  1. 把牙线前后拉动,让它慢慢地滑进牙缝内。
动画所见是接续上节,以特效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1. 把牙线紧贴牙齿邻面成「C」字形,并拉到牙龈沟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动,然后将牙线紧贴另一边邻面重复上下拉动的动作。

至于牙齿的内侧面咀嚼面就要以牙刷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