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手部不灵活的人士的口腔护理

手部不灵活人士,例如中风、柏金逊症或脑退化症等患者,如果仍然有能力自己刷牙,照顾者可按个别需要提供协助,并鼓励他们每日自行清洁口腔。

口腔护理方法

  • 情况许可下,手部不灵活人士也可在洗手间的洗手盆旁刷牙,否则可安排另一刷牙位置,如坐在餐桌旁,并在桌面上他们可触及的位置,摆放洗面盘、水杯、牙刷、牙膏及牙线等口腔护理用品。
  • 可先请他们示范日常的刷牙方法,然后按个别情况给予意见及示范改善的方法。
  • 因手部不灵活人士较难操控牙刷,所以可改良牙刷手柄的设计,如加大手柄或捆上布带让使用者较容易握住牙刷。
图中所见是一支牙刷、两条橡皮圈和一条毛巾。
图中所见是改良后的牙刷手柄设计。
图中所见是使用者握住经改良的牙刷手柄。
  • 可使用电动牙刷,减低刷牙所需用的技巧,让清洁牙齿更方便。
  • 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把所有牙齿的外侧面、内侧面和咀嚼面都刷干净。
  • 至于清洁牙齿的邻面,手部不灵活人士可选择牙线棒或牙缝刷。
  • 如有需要,可于清洁牙齿之后用含有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 的漱口水漱口,以补刷牙等清洁方法的不足,但使用前须先咨询牙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