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很多人有个误解,以为只要牙齿刷得彻底干净便可以预防蛀牙。其实除了彻底清洁牙齿外,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不可缺少的。

什么食物会引致蛀牙?

食物只要含有糖分,其糖分就會被牙齿表面的牙菌膜中的细菌分解,产生酸素。酸素會侵害牙齿,致使牙齿表层的矿物质流失,造成蛀牙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由于市面上大部分食物或饮品都含有糖分,吃喝这些食品都会增加患蛀牙的风险。

吃喝次数与蛀牙

每次吃喝时,牙菌膜都会利用食物中的糖分进行新陈代谢,产生酸素,酸素会引致牙齿表面的矿物质流失。不过只要有足够时间让唾液中和酸素,以及补充牙齿表面流失了的矿物质,蛀牙机会便会减低。

图中所见是一张图表,显示口腔内的酸碱度变化。

频密吃喝的后果

如果吃喝次数频密,口腔内就会持续产生酸素,唾液也就没有足够时间中和过多的酸素,结果牙齿就容易蛀坏。

图中所见是一张图表,显示口腔内的酸碱度都处于5.5度以下的情况。

其实我们每次吃喝,即使是吃一小片饼干或喝一小杯饮料例如果汁等,都会增加一次蛀牙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