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黏着剂

功用

假牙黏着剂是用以固定假牙托在口腔的位置,使它在配戴者的日常活动中不致松脱。假牙黏着剂是放在假牙托的底部,配戴假牙时,黏着剂会因吸收唾液中的水分而膨胀,把假牙托黏附着牙龈,改善假牙托在配戴时的稳定性。

主要成分

假牙黏着剂常见的主要成分是聚甲基丙乙烯基醚顺丁烯酐 (polymethyl vinyl ether-malevich anhydrade copolymer) 和钠羧甲基纤维素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有些假牙黏着剂含有锌的成分以增强黏附度。

是否适合你?

一般来说,一副合戴又质素良好的假牙托是不需要使用假牙黏着剂的,除非牙科医生根据某些情况下建议使用:

  • 牙槽骨严重萎缩,不足以稳固地承托假牙托。
  • 唾液分泌减少。唾液有助假牙托与口腔黏膜吸附一起,患上糖尿病或服用某些药物如降血压药会抑制唾液分泌,导致口腔干涸。
  • 口部肌肉不灵活人士,例如中风患者。
  • 初次配戴假牙托人士需要时间适应新牙托,也为增强社交的信心,避免假牙托突然脱落造成尴尬。

使用假牙黏着剂的注意事项

  1. 使用前应先咨询牙科医生的意见。如果不确定假牙托松动的原因而胡乱用假牙黏着剂,反而有机会加剧牙槽骨萎缩,以致重新镶配假牙托时更加困难。
  2. 选择不含锌 (Zinc) 成分的假牙黏着剂,因长期过量吸收锌会影响身体健康。
  3. 使用前应参考产品的使用说明,并要注意:
    • 清洁及抹干假牙托后才摆放黏着剂;
    • 不要使用过量黏着剂,在牙托的底部放两至三点黄豆大小的分量已足够;
      图中所见是一副假牙托和一支假牙黏着剂。
      图中所见是上颌假牙托,它的底部有少量假牙黏着剂。
      图中所见是下颌假牙托,它的底部有少量假牙黏着剂。
    • 每晚临睡前把假牙托除下,清洗假牙托,并把黏附在假牙托及口腔表面的黏着剂彻底清除。
  4. 避免饮用过热汤水,以防黏着剂溶解导致假牙托松脱。
  5. 定期往见牙科医生接受检查及调整假牙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