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发性口疮(痱滋)

痱滋是一种复发性口疮,是出现在口腔软组织上的溃疡。这些软组织包括面颊、口唇和喉咙的黏膜及舌面。痱滋是不会传染的。

图中所见是以箭头指示靠近上排前牙的痱滋所在位置。
图中所见是以箭头指示舌面前部的痱滋所在位置。
图中所见是以箭头指示口腔里唇部的痱滋所在位置,痱滋呈圆形的小泡。

征状

图中所见是位于唇部的痱滋。痱滋呈微黄色,边缘呈红色。

痱滋会导致口腔黏膜肿胀。痱滋开始时是椭圆形或圆形的小泡,一天后其边缘会变成红色,中央则呈微黄或灰白色,并形成微凹的溃疡。受到辛辣、咸、酸等味道浓郁的食物刺激时,患者会更感痱滋疼痛,唾液也会增多。

痱滋的诱因

痱滋没有明确的成因,但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 口部创伤。
  • 精神压力。
  • 内分泌失调,例如荷尔蒙分泌不平衡。
  • 身体免疫系统失调。
  • 维他命B12、叶酸、铁质不足。
  • 配戴不合适的假牙。

处理方法

痱滋一般会在7至14天内痊愈,若情况持续三星期以上或经常出现痱滋,就要约见医生作身体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接受其他治疗。如果痱滋是因配戴不合适的假牙所致,就该请牙科医生把假牙调校或因应情况改配另一副假牙。

为免痱滋痛楚加剧,患者可参考以下方法:

  • 刷牙时避免碰触患处。
  • 避免进食粗硬、太热或辛辣食物。
  • 在患处涂搽医生或牙科医生处方的药膏以纾缓痛楚。

预防“生痱滋”的方法

由于“生痱滋”的成因还没确定,预防的方法只有尽量避免可能诱发痱滋产生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