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松动

原因

  • 牙根收缩

    乳齿牙根底下都有一颗形成中的「继承恒齿」。「继承恒齿」长出时,乳齿牙根会萎缩,乳齿因而会变得松动,最后脱落。这情况在孩子六至十三岁左右出现,是一种自然现象。

    动画所见是上下排牙齿每颗乳齿牙根底下陆续有「继承恒齿」形成。

  • 牙槽骨萎缩

    患严重牙周病时,牙槽骨会萎缩,牙齿因而失去支撑并会变得松动。

    动画所见是一颗牙齿和它的牙周组织。只见牙周组织逐渐萎缩,牙齿因失去支撑而变得松动。

  • 牙齿周围组织发炎

    如果因蛀牙或牙周病引致牙齿周围的组织发炎,甚至出现牙疮,牙齿就会变得松动。

    动画所见是一颗严重蛀坏的臼齿,它外侧的牙龈逐渐变得又红又肿,成为牙疮。

  • 牙齿碰伤

    牙齿受碰撞后,可因支撑牙齿的组织受损而变得松动。

处理方法

  • 如果乳齿是因换牙而变得松动就不用担心,可让乳齿自然脱落,无需把它拔除。要注意的是即使牙齿松动,仍须注重口腔卫生。
  • 如果是因患上牙周病而致牙齿松动,就要尽快往见牙科医生并接受适当治疗,以免病情恶化。
  • 如果牙齿周围的组织发炎,就该找牙科医生诊断,对症下药,根治炎症,例如进行牙根刮治牙髓治疗,以免病情恶化,或波及其它牙齿和邻近的牙周组织。
  • 如果牙齿是因受碰撞而变得松动,就该尽快往见牙科医生作口腔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