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漂白

牙齿漂白是利用化学剂淡化牙齿的珐琅质象牙质内的色素或色斑。

目的

令牙齿美白,回复牙齿正常的颜色。

应用

  • 牙髓未坏死的牙齿。

    图中所见是牙髓没坏死的上下排前牙,于接受漂白治疗前其表面呈浅啡色。漂白治疗前
    图中所见是牙髓没坏死的上下排前牙,于接受漂白治疗后其表面呈乳白色。漂白治疗后
  • 牙髓已坏死 / 曾接受牙髓治疗的牙齿。

    图中所见是曾接受牙髓治疗的牙齿,于接受漂白治疗前其表面呈暗绿色。漂白治疗前
    图中所见是曾接受牙髓治疗的牙齿,于接受漂白治疗后其表面呈淡黄色。漂白治疗后

原理

利用漂白剂把导致牙齿变色的色素氧化,达到漂白效果。

物料

牙齿漂白剂含有氧化功效的化学物质,例如:过氧化碳酰二胺 (Carbamide Peroxide)、过氧化氢 (Hydrogen Peroxide) 等。

治疗程序

牙髓未坏死的牙齿漂白

牙科医生会因应不同的口腔情况而采用不同的漂白治疗方法:

  • 牙科医生先替病人印牙模,然后根据牙模订造一个盛载牙齿漂白剂的托盘。病人须按牙科医生指示,每晚把牙齿漂白剂注入托盘后,把托盘戴上整晚以漂白牙齿,并须在指定疗程后覆诊。

    图中所见是求诊者把托盘放在相关牙齿的位置以漂白牙齿。
  • 牙科医生利用强光催化高浓度的牙齿漂白剂,使牙齿变白。

    图中所见是上下排前牙于接受漂白治疗前的外观,可见其表面呈浅啡色。漂白治療前
    图中所见是上下排前牙于接受漂白治疗后的外观,可见其表面呈乳白色。漂白治療後

疗程:3至6个月。

牙髓已坏死 / 牙齿曾接受牙髓治疗的牙齿漂白

  • 牙齿必须先接受牙髓治疗
  • 在牙冠髓腔内放置蘸满牙齿漂白剂的棉花球,然后把牙齿填封。
  • 定期往牙科诊所检查漂白效果,视乎情况更换蘸上牙齿漂白剂的棉花球。直至漂白进程完成,就可取出棉花球,然后把牙齿修补。

    图中所见是一颗曾接受牙髓治疗的牙齿于漂白后的纵切面。

疗程:直到色素停止淡化,漂白疗程就告完成,前后约需1至3个月。

使用牙齿漂白剂前注意事项

  • 不是所有色斑或色素都可以淡化,接受疗程后也未必能达到完全亮白的效果。
  • 误用牙齿漂白剂可能会伤及牙周组织,也可能伤及牙齿,引致牙齿对冷热敏感,因此必须依从牙科医生的指示,小心正确使用。
  • 意外吞服牙齿漂白剂会影响身体健康。

牙齿漂白后注意事项

  • 依照牙科医生指示覆诊。
  • 漂白治疗只能维持牙齿净白一段时间,需要重复接受漂白治疗来保持牙齿净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