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刮治

牙根刮治

牙根刮治是治疗严重牙周病的一种方法。患上严重牙周病时,牙周组织因发炎而导致原本紧附于牙根表面的牙龈与牙根分离,形成一个空间,称为「牙周袋」。这个空间难于清洁,容易积聚大量的牙菌膜。透过牙根刮治,可以彻底清洁牙周袋内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

目的:

清除牙周袋内牙根表面的牙菌膜及牙石,从而清除引致牙周病的细菌,让牙周组织回复健康。

治疗程序:

严重牙周病患者需要接受洗牙及牙根刮治的治疗。治疗前,牙科医生会利用牙周探针及X-光检查等确定牙周病的情况。为减轻患者不适,牙科医生会先在相关位置注射麻醉剂,然后用牙科工具或超声波洗牙机彻底清洁牙根表面。

动画所见是用牙科工具为牙周病患者做牙根刮治的情况。

如果有需要,牙科医生可能会配合牙周手术将牙龈翻开,使牙根面外露,以便直接察看牙根面及进行彻底清洁。

动画所见是用牙科工具为严重牙周病患者做牙周手术的情况。

接受牙根刮治后的注意事项:

  • 接受治疗后的幾天内,患者可能会感到口腔轻微不适及有牙龈出血,这是正常的现象,只要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口腔不适及牙龈出血现象便会逐渐消失,牙龈亦会回复健康。
  • 牙根刮治必须配合良好的口腔卫生护理,才能达至良好果效,因此切记做好个人护理,每天早晚用正确方法刷牙,用牙线或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有吸烟习惯的人士必须戒烟,因为吸烟会使牙周病难以痊愈。
  • 一般来说,整个治疗牙周炎的疗程通常需要多次覆诊及作定期口腔检查,患者要切记依期覆诊,以免影响康复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