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11年口腔健康调查报告显示,香港大部分成年人都有每天刷牙两次的习惯,但仍有逾9成的成年人有半数或以上的牙齿有可见的牙菌膜覆盖,另外,有超过四成的成年人没有定期检查口腔的习惯。由此可见大部分成年人都未能做好个人的口腔护理和忽略专业口腔护理的重要。

全港爱牙运动

全港爱牙运动致力向香港市民宣传预防口腔疾病的重要,提醒市民应持续做好个人口腔护理,好好自我管理口腔健康,并持守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这是提升口腔健康整体水平最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市民应以正确方法每天彻底清洁牙齿和牙齿邻面、定期检查口腔、实践健康饮食习惯、减少糖分摄入量及避免吸烟和饮酒,藉以预防口腔疾病,维护个人整体健康。此外,市民应定期检查牙齿,向专业牙科人员学习正确的个人口腔护理方法,包括刷牙和清洁牙齿邻面的方法,确保口腔卫生状况良好。

眼见干净未为真 清洁牙齿要细心

覆盖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是一层难以用肉眼看见的细菌薄膜,里面的细菌会分泌毒素,刺激牙周组织,例如牙龈(肉)、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引致牙周病。如果你曾经有牙龈红肿及/或刷牙时牙龈流血,其实这已是牙周病的征状。所以,不要觉得牙齿看似干净,清洁时便掉以轻心。容易积藏牙菌膜的地方,例如牙龈边缘、牙齿邻面等就更加要仔细清洁。

爱牙识食男女

此外,每次吃喝时,牙菌膜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酸素会引致牙齿组织的矿物质流失,形成蛀牙。要预防蛀牙,无论男士或女士都要识饮识食,减少每天的吃喝次数,尽量在早、午,晚三餐吃足够的分量。如果有需要,两餐之间最多只吃一次茶点,这样唾液便有足够时间中和细菌在分解食物时所产生的酸素和补充牙齿流失的矿物质,减低蛀牙的机会。

牙肉健康 全靠洁齿有妙方
洁齿妙方 请教牙医最恰当

有效地清除牙菌膜是预防牙周病和蛀牙的好方法。所以,除了每天早晚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外,还要有良好的刷牙技巧及使用适当工具,例如牙线及/或牙缝刷等,彻底清洁每一个牙齿表面。要掌握良好的洁齿方法及技巧,你可以在定期检查牙齿的时候,请教牙科医生。定期检查牙齿不但可以让牙科医生及早发现口腔的疾病并且提供适时适切的口腔护理,还可以让他按你的个人口腔提供洁齿指导。

健康体魄由「齿」起

良好的口腔健康对整体健康至为重要。蛀牙、牙周病和很多身体系统性疾病(心脏病、糖尿病和肺癌等)有着不少共同的行为风险因素。这些包括欠缺个人卫生、吸烟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等,因此建立良好的口腔健康的习惯和生活方式,不但可以促进口腔健康,还可以改善个人身体健康。

想进一步了解牙周病和有效的清洁牙齿方法,请即登入“爱牙Love Teeth HK”Facebook专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