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治療室

看牙醫是什麼一回事?

  • 檢查牙齒:牙科醫生會先詢問你的病歷,以瞭解你的身體健康狀況。檢查牙齒時,牙醫會利用探針和口腔鏡子觀察,記錄牙齒和牙齦狀況,例如口腔內有多少顆牙齒、補牙和失去牙齒的數目、牙齦健康狀況等,亦會檢查是否有任何異常情況。如有需要,會作出輔助檢查,例如X光檢查、牙髓測試、印取牙模等
  • 接受治療:牙醫會解釋你的口腔健康狀況,與你商討適當的治療計劃,及在你同意下展開治療工作。
  • 定期跟進:你應按安排往見牙科醫生,以便接受跟進,特別是患有嚴重牙周病和配戴假牙托人士,尤其要按時覆診。此外,你也要主動定期往見牙科醫生,接受口腔檢查。

哪裡可找到合適的牙醫?

  • 現時香港有二千多位註冊牙醫,他們都得到牙醫管理委員會的評審及認可,其中大部分是私人執業的。在香港註冊的牙醫名單及其診所地址,都可以在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網頁找到,其網址是「 https://www.dchk.org.hk/tc/list/list.htm」。

牙醫會為我做甚麼?

  • 牙醫會檢查及記錄口腔健康狀況,為你訂定治療計劃。除了醫治口腔問題,牙科醫生還會按你的情況提供護理口腔的知識和改善清潔牙齒技巧的建議,並會建議其他能改善口腔健康及預防牙患的生活習慣,例如飲食建議和戒煙等,全面照顧你的口腔健康。

牙科治療的選擇和治療的程序是按臨床情況,再加上病人的因素和病人的意願而作決定。本網頁介紹的治療程序是按一般情況而描述的,由於個別人士的情況或有不同,所適用的療程因而或有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