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ENS健腔獎勵計劃2023-24」的重點資料

網上領袖培訓課程

獲確認參加計劃的學校可推薦約20位中一至中六的學生接受網上培訓,成為此計劃的「健腔先鋒」。網上培訓課程分成兩部份:2.5小時現場直播的互動「核心課程」和網上預錄的「選修課程」。全部課程的內容都透過網上教授,由學生自行完成。學生於完成課程後,將會帶領其他同學完成一項校內口腔健康推廣活動。

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提供的訓練和資源

我們會透過網上平台,向「健腔先鋒」教授口腔健康知識及護理技巧,並提供口腔健康教材。網上課程的內容亦包含領袖訓練,費用全免。

老師作協調和聯絡的支援

負責老師需推薦學生接受培訓,協助派發通知信給家長及學生,並鼓勵「健腔先鋒」完成整個訓練課程。

「TEENS健腔獎勵計劃」給中學生帶來的益處

  1. 掌握口腔健康知識和護理技巧
    上述計劃曾以先導形式於部分中學試行,證實「健腔先鋒」以朋輩領袖身分向初中同學推行的促進口腔健康活動能有效提升同學對口腔健康的關注。「健腔先鋒」與初中同學雙方均在口腔健康知識及口腔護理技巧方面有所進步。
  2. 領袖培訓課程啟發學生潛能
    領袖培訓課程將有效裝備學生成為具有領導才能的「健腔先鋒」。培訓課程除了教導「健腔先鋒」策劃健康推廣活動外,還提升他們待人處事及逆境應變的能力,對於他們將來繼續升學或投身社會都大有裨益。
  3. 獲得全方位學習機會
    這計劃是配合教育局推廣的「健康校園政策」,提供有系統的活動,讓學生全方位學習,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和正面價值觀,增強學生的成就感和滿足感,激勵他們積極在校園營造關愛互動的氣氛。
  4. 回饋學校,服務社會
    「健腔先鋒」可以在校內協助推行口腔健康促進活動,幫助全校師生提升口腔健康,同時,他們亦具備領導才能走出校園,成為對社區有承擔的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