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常的牙齿结构

多生齿

多生齿是在异常发育情况下形成的多余牙齿。它多半因遗传而产生,并会在任何位置出现,最常见于两颗上正门牙之间长出来,或完全藏在颌骨内。

图中所见是两颗上正门牙之间生有一颗多生齿。

多生齿带来的影响:

  • 造成牙齿阻生,阻碍恒齿的长出。
  • 延误恒齿的生长。
  • 影响正常牙齿长出的位置。
  • 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

如果有以上情况,就要把长出的多生齿拔除,或以简单小手术把未能长出的多生齿取出。

梁氏小臼齿

「梁氏小臼齿」的咀嚼面上长有凸出而脆弱的部分。如果这部分折断后欠妥善护理,牙齿最内层的牙髓可能会因受细菌感染而坏死,甚至导致牙根尖周炎,产生牙疮。

图中所见是一颗梁氏小臼齿。
动画所见是梁氏小臼齿凸出的部分折断后导致牙髓发炎的过程。

要预防「梁氏小臼齿」的脆弱部分折断,就要接受以预防为本的治疗。牙科医生会按情況进行以下治疗:

  • 把脆弱部分以牙科物料「复合树脂」加以巩固,或
    动画所见是以牙科物料巩固梁氏小臼齿凸出的部分。
  • 将脆弱部分切除,并以牙科物料「复合树脂」填补。
    动画所见是把梁氏小臼齿的凸出物切除,再以牙科物料填补凹陷的部分。

融合牙

如果两颗牙齿的胚胎在发育期间黏连在一起生长,便会形成融合牙,这类牙齿的表面都会有一条坑纹。

融合牙一般在乳门牙的位置出现,如果乳齿有融合牙,替代这融合牙的继承恒门牙亦可能会少一颗。

图中所见是下排乳齿侧门牙和犬齿连在一起生长,形成融合牙。
图中所见是下排牙列缺少恒齿侧门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