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的牙齒結構

多生齒

多生齒是在異常發育情況下形成的多餘牙齒。它多半因遺傳而產生,並會在任何位置出現,最常見於兩顆上正門牙之間長出來,或完全藏在頜骨內。

圖中所見是兩顆上正門牙之間生有一顆多生齒。

多生齒帶來的影響:

  • 造成牙齒阻生,阻礙恆齒的長出。
  • 延誤恆齒的長出。
  • 影響正常牙齒長出的位置。
  • 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

如果有以上情況,就要把長出的多生齒拔除,或以簡單小手術把未能長出的多生齒取出。

梁氏小臼齒

「梁氏小臼齒」的咀嚼面上長有凸出而脆弱的部分。如果這部分折斷後欠妥善護理,牙齒最內層的牙髓可能會因受細菌感染而壞死,甚至導致牙根尖周炎,產生牙瘡。

圖中所見是一顆梁氏小臼齒。
動畫所見是梁氏小臼齒凸出的部分折斷後導致牙髓發炎的過程。

要預防「梁氏小臼齒」的脆弱部分折斷,就要接受以預防為本的治療。牙科醫生會按情況進行以下治療:

  • 把脆弱部分以牙科物料「複合樹脂」加以鞏固,或
    動畫所見是以牙科物料鞏固梁氏小臼齒凸出的部分。
  • 把脆弱部分切除,並以牙科物料「複合樹脂」填補。
    動畫所見是把梁氏小臼齒的凸出物切除,再以牙科物料填補凹陷的部分。

融合牙

如果兩顆牙齒的胚胎在發育期間黏連在一起生長,便會形成融合牙,這類牙齒的表面都會有一條坑紋。

融合牙一般在乳門牙的位置出現,如果乳齒有融合牙,替代這融合牙的繼承恆門牙亦可能會少一顆。

圖中所見是下排乳齒側門牙和犬齒連在一起生長,形成融合牙。
圖中所見是下排牙列缺少恆齒側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