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

漱口水的作用要視乎其所含成分而定。其作用包括預防蛀牙、減少牙菌膜、減低牙齦發炎或減低牙齒敏感的程度。

圖中所見是幾瓶不同品牌或不同作用的漱口水。

有預防蛀牙功效的漱口水

圖中所見是一瓶含氟化物漱口水。

這類漱口水含氟化物,如0.05%氟化鈉 (Sodium Fluoride),能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額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可為牙齒提供額外的保護,有效防止蛀牙。

有預防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

圖中所見是幾瓶不同品牌,並有防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有助防止牙菌膜積聚,亦有助減低牙齦發炎的機會。其主要成分包括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百里酚 (Thymol),西吡氯銨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等。不過,長期使用這類漱口水可能會令牙漬沉積於牙齒表面及影響味覺。因此,使用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並在牙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防敏感漱口水

圖中所見是一瓶有防敏感功效的漱口水。

這種漱口水的主要化學成分如精胺酸 (Arginine) 據稱能封閉象牙質的微細管道,減低牙齒敏感的程度。選購防敏感漱口水前,應先徵詢牙科醫生的意見,看看是否有此需要,如果有需要,就須遵照牙科醫生的指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