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蛀牙是因細菌而導致牙齒組織內的礦物質流失。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圖中所見是右下幾顆乳齒,其中一顆牙齒有一個明顯的蛀洞。

牙齒為甚麼會蛀壞?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因細菌而產生的酸素侵害牙齒表面,琺瑯質隨即變得灰暗,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已經流失。

牙齒表面經常黏附著一層牙菌膜。每次吃喝時,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可致牙齒組織的礦物質流失。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牙冠得到唾液保護,琺瑯質的色調得以慢慢地從灰暗回復亮白,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已停止流失並獲得補充。

雖然唾液有中和酸素的作用,能夠減慢礦物質的持續流失,但是唾液是需要一段頗長時間中和酸素的。

動畫所見是牙冠部分的縱切面。因細菌而產生的酸素在短時間內一再侵害牙齒表面,琺瑯質就變得持續灰暗,寓意琺瑯質當中的礦物質持續流失,最後形成蛀洞;其後,蛀壞部分更一直蔓延至象牙質。

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唾液就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牙齒表面的礦物質就會持續流失,形成蛀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