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

漱口水的作用要视乎其所含成分而定。其作用包括预防蛀牙、减少牙菌膜、减低牙龈发炎或减低牙齿敏感的程度。

图中所见是几瓶不同品牌或不同作用的漱口水。

有预防蛀牙功效的漱口水

图中所见是一瓶含氟化物漱口水。

这类漱口水含氟化物,如0.05%氟化钠 (Sodium Fluoride),能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额外的氟化物。每天使用可为牙齿提供额外的保护,有效防止蛀牙。

有预防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

图中所见是几瓶不同品牌,并有防牙菌膜功效的漱口水。

这种漱口水有助防止牙菌膜积聚,亦有助减低牙龈发炎的机会。其主要成分包括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百里酚 (Thymol),西吡氯铵 (Cetylpyridinium Chloride) 等。不过,长期使用这类漱口水可能会令牙渍沉积于牙齿表面及影响味觉。因此,使用前应先征询牙科医生的意见,并在牙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防敏感漱口水

图中所见是一瓶有防敏感功效的漱口水。

这种漱口水的主要化学成分如精氨酸 (Arginine) 据称能封闭象牙质的微细管道,令牙齿敏感程度减低。选购防敏感漱口水前,应先征询牙科医生的意见,看看是否有此需要,如果有需要,便须遵照牙科医生的指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