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

「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是卫生署牙科服务于2021年11月在全港展开的健康调查,旨在收集本港市民在口腔健康方面具代表性的最新资料。卫生署在2001年及2011年亦曾进行类似的口腔健康调查,你可透过以下连结阅览「2011年口腔健康调查」报告:

2011年口腔健康调查
https://www.toothclub.gov.hk/sc/sc_home_06.html

关于是次口腔健康调查,以下五个年龄组别的人士经随机抽选后,会获邀参与调查:

卫生署已委托香港大学牙医学院为「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进行问卷调查及口腔检查。整项调查会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基本原则进行。

调查收集所得的资料只会用于研究和统计用途,所有个人和联络资料将严加保密,而调查结果亦只会以整体数字的形式发布。进行调查的工作人员均会带备由卫生署发出的证件以供查阅。市民如有怀疑,可致电「口腔健康调查」热线(2859 0291)核实工作人员的身分。

因应本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工作人员会在进行访谈和口腔检查期间采取适当的预防感染控制措施。

如你或你的亲友获邀参与调查,请积极支持,并依时应约。你的踊跃参与将有助改善全港市民的口腔健康。

市民可透过以下途径,了解更多有关「2021年口腔健康调查」的资料:

更名通知

由于卫生署内部架构重组,「口腔健康教育组」已于2019年10月1日更名为「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

「全港爱牙运动」

卫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务科每年均举办「全港爱牙运动」,致力向全港巿民宣传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及推广正确的口腔护理方法,鼓励市民尽早建立及巩固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终生享有口腔健康。政府在《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中提出「重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发展方向,「全港爱牙运动」呼吁全港市民定期检查牙齿,实践预防、早发现和早治疗牙患。

此外,为配合「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题「口齿健康.身心健壮」,我们会向大众宣扬口腔健康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信息,让市民认识到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跟身体某些系统性疾病(例如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有着不少共同的行为风险因素。这些因素包括个人卫生欠佳、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及有吸烟习惯等。我们亦会加强宣传牙患及牙齿周围组织受感染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对全身健康造成负面影响,让市民明白保持口腔健康对自身健康极为重要。

未来几个月,我们将陆续举办与今年主题相关的活动,包括巴士站广告、港铁车门视窗贴纸、Facebook专页和YouTube频道,吸引市民关注爱护牙齿的重要,务求让「爱牙」的讯息传遍全港每个角落。冀望大家支持「全港爱牙运动」,为自己和家人缔造健康的生活态度,共享口腔及身体健康!

TEENS健腔奖励计划

这计划希望参与的同学接受正统的训练,让他们透过朋辈教育向校内同学推广口腔健康,并加入奖励元素,以激励朋辈领袖实践,缔造「健腔」校园文化,详情请按此处

阳光笑容小乐园

2023-24 年度参观「阳光笑容小乐园」现已接受申请。欢迎幼稚园及幼儿园带领4岁班(K2/N3)儿童参加。申请详情请按此处

阳光笑容新一代

感谢各学校踊跃参加本计划。活动详情如下:

报名日期:每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

领取教材日期:每年10月中旬 (教材套货量有限,先到先得,发完即止)

活动时段:约每年10月下旬至翌年5月

如有查询,请致电本事务科与「幼稚园组」联络。详情请按此处

双语教材服务 欢迎借用

各种最新的双语口腔健康教材已制作完成,包括游戏、展板、模型和录像光碟,可供本港团体免费借用。

2011年口腔健康调查报告

2011年口腔健康调查报告现可于网上浏览及下载。详情请按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