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如果任由牙齦(牙肉)邊緣積聚牙菌膜,牙菌膜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就會引致牙周組織發炎,形成牙周病。

動畫所見是積聚在牙齦邊緣的牙菌膜分泌毒素,引致牙齦紅腫。
圖中所見是一副牙齒,其前牙的牙齦又紅又腫,牙齦邊緣都積有牙菌膜和牙石。

如果有以下情況,就會容易患上牙周病或使病情惡化:

牙菌膜積聚

圖中所見是留有穢物的假牙。
  • 配戴未經徹底清潔的假牙

    牙菌膜和食物渣滓容易積藏在假牙與牙齦之間的縫隙。

圖中所見是有牙石積聚的牙齒。
  • 牙石積聚

    牙石粗糙的表面使牙菌膜更易積聚。

圖中所見是排列不整齊的牙齒。
  • 牙齒排列不整齊

    牙齒排列不整齊使牙齒難於清潔。

吸煙

吸煙者患牙周病的機率比非吸煙者高,並可高達五倍或以上。吸煙者較易患牙周病的原因是:

  • 吸煙導致輕微牙周病徵狀不明顯

    香煙中的化學成分如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牙周病初期徵狀是牙齦發炎,刷牙時容易出血,但由於吸煙者的血管收縮,出血現象不明顯,患者不容易察覺牙齦已經發炎,牙周病就會不知不覺地惡化。

  • 吸煙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從而降低牙周病患者的康復能力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削弱牙周組織的癒合能力,使組織復原緩慢,導致牙周病愈趨嚴重。

壓力

精神受壓可減低身體抵抗疾病的能力,例如較易患上牙周病。

懷孕期賀爾蒙分泌改變

圖中所見是患有妊娠期牙齦炎的口腔情況,牙齦都嚴重紅腫,並有出血。
懷孕期間,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會有所改變。如果孕婦沒徹底清潔口腔,孕婦的牙齦就容易對牙菌膜中的細菌所分泌的毒素產生過敏反應,變得紅腫和容易出血,這現象稱為「妊娠期牙齦炎」。

患系統性疾病如糖尿病、白血病、愛滋病

這些疾病會減低牙齒周圍組織抵抗細菌的能力。如果患者沒有徹底清潔口腔,牙菌膜的細菌就容易入侵,導致牙周病。另一方面,患者身體的復原能力亦較低,他們患上牙周病後會較一般人難於痊癒,因此牙周病病情會迅速惡化至嚴重階段。

服食某些藥物如降血壓藥抗腦癇癥藥

這類藥物可使牙齦的纖維細胞增生,導致牙齦腫脹。由於積藏在牙齒與腫脹牙齦之間的牙菌膜是難以清除的,牙齦就容易紅腫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