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後的護理

接受頭頸部放射治療後,口腔和其附近的組織會受到影響,引致口腔容易乾涸及發炎等問題,因而容易產生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等,因此良好的口腔護理是很重要的。

  1. 清潔牙齒 保持口腔健康
    蛀牙和牙周病特別容易在放射治療後出現。要確保牙齒健康,刷牙及使用清潔牙齒鄰面的用具如牙線牙縫刷是非常重要的。此外,每晚睡前用乾淨紗布蘸以鹽水輕抹口腔,可減輕黏膜發炎所引致的不適。
  2. 注意飲食
    為使身體盡快康復,營養均衡的飲食非常重要。但是由於放射治療後唾液分泌減少,你要選擇軟稔而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才易於下嚥。另外,你應避免進食如薯片餅乾等粗硬食物,辛辣和燙熱食物亦應盡量減少,以免黏膜受損。至於含糖零食,你亦應戒除,以減低蛀牙機會。
  3. 每天使用含氟漱口水
    氟化物能有效預防蛀牙,因此,除早晚以含氟牙膏刷牙外,你更要在每餐飯前後和睡前用含氟漱口水漱口,使牙齒得到額外保護。你應該請教你的牙科醫生或主診醫生,由他建議你使用合適的漱口水。
  4. 保持口腔濕潤
    你可時常含啜少量清水,保持口腔濕潤,亦應戒除煙酒,以免口腔受刺激而變得更乾。
  5. 假牙的處理
    為免刺激黏膜,應縮短配戴假牙托的時間,如口腔黏膜發炎情況並不嚴重,則可只在進食或外出時配戴。假牙需時常保持清潔,以防配戴時使口腔受感染。除下的假牙,應每天清潔一次,並以白開水浸存,以免變形。
  6. 皮膚護理
    放射治療後的皮膚及咀唇或會被灼傷,故須避免治療範圍內的皮膚部分接觸肥皂、含藥性的清潔劑及潤膚液,可改以性質溫和的潤膚品塗抹患處。此外,亦應避免讓陽光或紫外光直接照曬皮膚。
  7. 口部運動
    放射治療後,口腔或會張開困難,要紓緩情況,可每天多進行口部運動,盡量慢慢張開口,維持約十秒。口部運動可每天進行三次,每次開合二十回,可使情況改善。
  8.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若口腔出現任何問題,牙科醫生可盡早替你治理,以免問題惡化。牙科醫生亦會因應需要建議你使用一些有效清潔牙齒的方法和用品。

在治療期間,如有任何不適或疑問,請告訴你的主診醫生或牙科醫生,他們必會盡力幫助你。如果你能遵照醫生建議,配合上述要點,治療後引致的不適必會減至最少,你的身體亦會更快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