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牙齒

牙菌膜積聚可引致蛀牙牙周病,因此要徹底清潔牙齒,並把黏附在假牙或矯齒器上的牙菌膜全部清除。

清潔牙齒表面 - 刷牙

刷牙能清除牙齒表面的牙菌膜,我們該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徹底清除牙菌膜以預防牙周病。

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

由於牙菌膜容易積聚在牙齦(牙肉)邊緣的齦溝內,因此刷牙時要把牙刷斜放在這位置。

圖中所見是一顆牙齒及其周邊組織的縱切面,並顯示牙齦邊緣與牙齒之間的齦溝內積藏著牙菌膜。牙菌膜積藏在牙齦邊緣的齦溝內
圖中所見是牙刷刷毛斜放,並緊貼牙齦邊緣。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

必須有次序地刷牙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下排牙齒的外側面。
  1. 先刷下排牙齒的外側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齦邊緣,以兩至三顆牙齒為一組,用適中力度來回移動牙刷。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下排牙齒的內側面。
  1. 然後刷牙齒的內側面,重複以上動作。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下排門牙的內側面。
  1. 刷門牙內側面的時候,要把牙刷直立放置,用適中力度從牙齦刷向牙冠。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下排牙齒的咀嚼面。
  1. 接著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後移動。
  1. 最後,重複以上動作,清潔上排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

影片播放:刷牙方法

注意事項

  • 除了要掌握刷牙技巧外,也要選用合適的牙刷牙膏
  • 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膜,要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就要使用牙線牙線棒牙縫刷
  • 只要方法正確,做得夠徹底,先刷牙、先用牙線或先用牙縫刷都能有效清潔牙齒。

刷牙時常遇到的疑難及它的解決方法

  • 刷毛難以觸及某些牙面:

    有些刷毛難以觸及的牙面,例如下排牙齒近舌頭的內側面及參差不齊的牙齒,是較難清潔的。解決方法是用刷頭細小的牙刷或單頭牙刷清潔有關部位。

  • 刷牙時想嘔吐:

    有些人刷牙時刷到某些部位會想嘔吐,要改善這情況,可選用刷頭細小的牙刷刷牙。

  • 刷牙時牙齦出血及疼痛:

    由於牙菌膜積聚引致牙齦發炎,刷牙時就會有牙齦出血及疼痛的情況。可選用軟毛牙刷清除積聚在該位置的牙菌膜,發炎的現象就會逐漸消失,牙齦亦會回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