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線

以塗上的物質區分

圖中所見是幾款有蠟牙線。

塗上蠟的牙線比較滑溜,易於滑進牙縫。

圖中所見是幾款含薄荷味牙線。

含薄荷味牙線讓使用者感覺清新。

圖中所見是兩款含氟化物牙線。

含氟化物牙線的作用是預防牙齒鄰面蛀壞。不過,功效如何則還未得到證實。

以線身形狀區別

圖中所見是一條扁平的牙線。

扁平牙線的作用是增加牙線與牙齒的接觸面。

圖中所見是一條有彈性的牙線。

彈性牙線質地像海綿,比較柔軟。

圖中所見是一條線身幼細的牙線。

圓形牙線比較幼。

圖中所見是一條特效牙線。

特效牙線分為較硬部分、纖維部分和普通牙線部分。較硬部分可讓特效牙線易於穿入牙齒與固定矯齒器之間的位置或穿入牙橋底部。纖維部分用於清潔戴上矯齒器的牙齒、牙縫較寬的地方或牙橋底部。普通牙線部分則用以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
使用特效牙線方法請參考清潔固定矯齒器清潔固定假牙部分。

牙線棒(牙線叉)

牙線棒是一種輔助使用牙線的功具,尤其適合家長或護理者幫孩子或有特殊照顧需要人士清潔牙齒鄰面時使用。市面上售賣的牙線棒,以即棄型牙線棒較為常見。由於牙線棒的款式各有不同,購買前應諮詢牙科醫生的意見。

  • 牙線棒上的牙線要拉得緊才能有效地清潔牙齒鄰面,因此,若購買即棄型牙線棒,必須注意牙線的鬆緊。

    圖中所見是兩支即棄型牙線棒。即棄型牙線棒

適合你的牙線

你可按個人需要或喜好選擇牙線或牙線棒,配戴固定假牙或固定矯齒器人士可選用特效牙線。其實只要用得其法,並配合正確的刷牙方法,任何種類的牙線都能有效清除牙菌膜及預防牙齦炎。使用牙線是不會令牙齒變疏的,可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