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

「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是衞生署牙科服務於2021年11月在全港展開的健康調查,旨在收集本港市民在口腔健康方面具代表性的最新資料。衞生署在2001年及2011年亦曾進行類似的口腔健康調查,你可透過以下連結閱覽「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

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
https://www.toothclub.gov.hk/chi/home_06.html

關於是次口腔健康調查,以下五個年齡組別的人士經隨機抽選後,會獲邀參與調查:

衞生署已委託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為「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進行問卷調查及口腔檢查。整項調查會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基本原則進行。

調查收集所得的資料只會用於研究和統計用途,所有個人和聯絡資料將嚴加保密,而調查結果亦只會以整體數字的形式發布。進行調查的工作人員均會帶備由衞生署發出的證件以供查閱。市民如有懷疑,可致電「口腔健康調查」熱線(2859 0291)核實工作人員的身分。

因應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工作人員會在進行訪談和口腔檢查期間採取適當的預防感染控制措施。

如你或你的親友獲邀參與調查,請積極支持,並依時應約。你的踴躍參與將有助改善全港市民的口腔健康。

市民可透過以下途徑,了解更多有關「2021年口腔健康調查」的資料:

更名通知

由於衞生署內部架構重組,「口腔健康教育組」已於2019年10月1日更名為「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

「全港愛牙運動」

衞生署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每年均舉辦「全港愛牙運動」,致力向全港巿民宣傳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及推廣正確的口腔護理方法,鼓勵市民盡早建立及鞏固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終生享有口腔健康。政府在《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中提出「重預防、早發現、早治療」的發展方向,「全港愛牙運動」呼籲全港市民定期檢查牙齒,實踐預防、早發現和早治療牙患。

此外,為配合「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題「口齒健康.身心健壯」,我們會向大眾宣揚口腔健康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信息,讓市民認識到口腔疾病(例如蛀牙、牙周病…)跟身體某些系統性疾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癌症等)有著不少共同的行為風險因素。這些因素包括個人衞生欠佳、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有吸煙習慣等。我們亦會加強宣傳牙患及牙齒周圍組織受感染可能增加患上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風險,對全身健康造成負面影響,讓市民明白保持口腔健康對自身健康極為重要。

未來幾個月,我們將陸續舉辦與今年主題相關的活動,包括巴士站廣告、港鐵車門視窗貼紙、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吸引市民關注愛護牙齒的重要,務求讓「愛牙」的訊息傳遍全港每個角落。冀望大家支持「全港愛牙運動」,為自己和家人締造健康的生活態度,共享口腔及身體健康!

TEENS健腔獎勵計劃

這計劃希望參與的同學接受正統的訓練,讓他們透過朋輩教育向校內同學推廣口腔健康,並加入獎勵元素,以激勵朋輩領袖實踐,締造「健腔」校園文化,詳情請按此處

陽光笑容小樂園

2023-24 年度參觀「陽光笑容小樂園」現已接受申請。歡迎幼稚園及幼兒園帶領4歲班(K2/N3)兒童參加。申請詳情請按此處

陽光笑容新一代

感謝各學校踴躍參加本計劃。活動詳情如下:

報名日期:每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

領取教材日期:每年10月中旬 (教材套貨量有限,先到先得,派完即止)

活動時段:約每年10月下旬至翌年5月

如有查詢,請致電本事務科與「幼稚園組」聯絡。詳情請按此處

雙語教材服務 歡迎借用

各種最新的雙語口腔健康教材已製作完成,包括遊戲、展板、模型和錄像光碟,可供本港團體免費借用。

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

2011年口腔健康調查報告現可於網上瀏覽及下戴。詳情請按此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