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牙齒

牙菌膜是會黏附在假牙上的,故此配戴假牙的人士宜注意假牙的衛生。

清潔活動假牙(假牙托)

牙菌膜 會黏附在假牙托表面。要保持口腔及假牙托衛生,必須每晚臨睡前把假牙托除下並加以清洗。

清潔活動假牙(假牙托)的方法

  • 首先在洗手盆內注入適量的水,以免假牙托因掉在洗手盆而碎裂;然後用牙刷揩些洗潔精徹底清潔假牙托的每部分,最後用清水把假牙托清洗乾淨。
    動畫所見是用牙刷清潔假牙托的情況。
  • 把清潔的假牙托放在清水中浸過夜。
    圖中所見是注有清水的盛器內浸著一副假牙托。

假牙托不潔的後果

長期配戴不潔的假牙托,可能會導致與假牙托接觸的口腔黏膜出現紅腫、疼痛、潰爛等情況,醫學上稱這情況為牙托性口炎

注意事項

  • 避免使用牙膏清潔假牙托,因牙膏中的微粒粗糙,會磨損牙托表面,讓牙菌膜更容易積聚在假牙托上。
  • 在不用戴假牙托時,應把它浸在清水中保持濕潤,以免變形。
  • 如果假牙托碎裂,應盡量撿回所有碎片,並帶同往見牙科醫生,尋求幫助。

清潔固定假牙(牙橋)

牙菌膜會積藏在牙橋底部,因此鑲有牙橋的人士必須每天使用特效牙線清潔牙橋底部。

圖中所見是牙橋底部積藏著牙菌膜的情況。牙菌膜積藏在牙橋底部
圖中所見是由三節外觀不一的線段連接而成的特效牙線。特效牙線

清潔固定假牙的方法

  • 以特效牙線較硬的部分穿入牙橋與牙齒之間的縫隙,把牙線繼續拉入,直至纖維部分到達牙橋位置。
    動畫所見是把特效牙線較硬的部分穿入牙橋底部的情況。
  • 把纖維部分緊貼真牙,並上下拉動以清潔牙齒鄰面。
  • 然後把纖維部分緊貼牙橋底部,並橫向來回拉動幾次以清潔這縫隙。
    動畫所見是把特效牙線的纖維部分分別緊貼牙橋底部和牙齦並來回拉動的情況。
  • 把纖維部分移至牙橋另一端的真牙,上下拉動以清潔牙齒鄰面。
  • 最後把牙線從牙縫慢慢拉出。
  • 至於普通牙線部分,可用以清潔其餘真牙的鄰面。

牙橋不潔的後果

牙橋不潔會影響相鄰的牙齒,引致蛀牙牙周病

影片播放:特效牙線

清潔以植體支撐的假牙

植體支撐的假牙

植牙主要是把身體能接受的物料如鈦金屬,植入牙槽骨內,成為植體,作為口腔內支撐假牙的部分,發揮牙根的功用,然後在植體上鑲嵌人造牙冠、牙橋或放置假牙托。

清潔以植體支撐的假牙的方法

  • 單顆植牙

    它的護理方法大致與真牙相同,在刷牙時要注意刷牙齦邊緣位置,還要使用牙線或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
  • 植體支撐的牙橋

    如假牙需要用兩支或以上的植體支撐,它的清潔方法就跟傳統牙橋一樣。由於以植體支撐的牙橋與牙齦之間有一道縫隙,這縫隙就需要使用特效牙線或牙縫刷清潔。

    圖中所見是用特效牙線清潔植體和牙橋與牙齦之間的縫隙。
    圖中所見是用牙縫刷清潔植體和牙橋與牙齦之間的縫隙。
  • 上頜或下頜活動假牙托

    除下假牙托後,用單頭牙刷沿著露出的每顆植體清潔。而清潔假牙托跟清潔傳統假牙托一樣,要每晚把假牙托除下,用軟毛牙刷揩些洗潔精徹底清潔假牙托的每一部分,然後用清水清洗乾淨,把清潔的假牙托存放於清水中浸過夜。

    圖中所見是用單頭牙刷清潔植體。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假牙托。

植體支撐的假牙不潔的後果

植體支撐的假牙固然可以幫助改善咀嚼功能,但若缺乏適當的護理,會引致植體周圍的黏膜發炎,形成植體周圍炎,可使植體鬆脫,甚至脫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