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牙齒

手部不靈活的人士的口腔護理

手部不靈活人士,例如中風、柏金遜症或腦退化症等患者,如果仍然有能力自己刷牙,照顧者可按個別需要提供協助,並鼓勵他們每日自行清潔口腔。

口腔護理方法

  • 情況許可下,手部不靈活人士也可在洗手間的洗手盆旁刷牙,否則可安排另一刷牙位置,如坐在餐桌旁,並在桌面上他們可觸及的位置,擺放洗面盤、水杯、牙刷、牙膏及牙線等口腔護理用品。
  • 可先請他們示範日常的刷牙方法,然後按個別情況給予意見及示範改善的方法。
  • 因手部不靈活人士較難操控牙刷,所以可改良牙刷手柄的設計,如加大手柄或捆上布帶讓使用者較容易握住牙刷。
圖中所見是一支牙刷、兩條橡皮圈和一條毛巾。
圖中所見是改良後的牙刷手柄設計。
圖中所見是使用者握住經改良的牙刷手柄。
  • 可使用電動牙刷,減低刷牙所需用的技巧,讓清潔牙齒更方便。
  • 用正確的刷牙方法,把所有牙齒的外側面、內側面和咀嚼面都刷乾淨。
  • 至於清潔牙齒的鄰面,手部不靈活人士可選擇牙線棒或牙縫刷。
  • 如有需要,可於清潔牙齒之後用含有氯己定 (Chlorhexidine Gluconate) 的漱口水漱口,以補刷牙等清潔方法的不足,但使用前須先咨詢牙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