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很多人有個誤解,以為只要牙齒刷得徹底乾淨就可以預防蛀牙。其實除了徹底清潔牙齒外,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不可缺少的。

甚麼食物會引致蛀牙?

食物只要含有糖分,其糖分就會被牙齒表面的牙菌膜中的細菌分解,產生酸素。酸素會侵害牙齒,致使牙齒表層的礦物質流失,造成蛀牙

動畫所見是牙冠的縱切面。蛀壞部分從琺瑯質開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質,形成明顯的蛀牙洞。

吃喝次數與蛀牙

每次吃喝時,牙菌膜中的細菌都會利用食物中的糖分進行新陳代謝,產生酸素,酸素會引致牙齒表面的礦物質流失。不過只要有足夠時間讓唾液中和酸素,以及補充牙齒表面流失了的礦物質,蛀牙機會就會減低。

圖中所見是一張圖表,顯示口腔內的酸鹼度變化。

頻密吃喝的後果

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口腔內就會持續產生酸素,唾液也就沒有足夠時間中和過多的酸素,結果牙齒就容易蛀壞。

圖中所見是一張圖表,顯示口腔內的酸鹼度都處於5.5度以下的情況。

其實我們每次吃喝,即使是吃一小片餅乾或喝一小杯飲料例如果汁等,都會增加一次蛀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