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寶寶口腔

一般來說,嬰兒是在6至10個月大開始出牙,不過也有嬰兒比這時間早些或遲些出牙。乳齒何時長出是由遺傳因素決定,故此是因人而異的。假如你的寶寶1歲後還沒出牙,你可帶他到牙科診所檢查口腔以確定原因。

乳齒的排列和出牙時間

乳齒 出牙時間
正門牙 6-12個月
側門牙 9-16個月
犬齒 16-23個月
第一臼齒 13-19個月
第二臼齒 23-33個月
圖片顯示乳齒的正門牙、側門牙、犬齒、第一臼齒和第二臼齒的位置。

如何紓緩寶寶出牙期間的不適

  • 經常流口水

    勤替寶寶抹嘴巴和勤換口水肩,保持衛生。

    圖中所見是一個嬰兒。
  • 牙肉痕癢

    寶寶出牙時牙肉痕癢是正常現象。他會喜歡咬東西,家長只要把含有液體的「牙膠」洗乾淨,放進雪櫃冷凍,然後讓寶寶咬,就可以紓緩他的牙肉不適。

    圖中所見是兩個牙膠。
  • 牙肉腫脹

    如果發現寶寶的牙肉腫脹,而腫脹的部位堅實,這是寶寶出牙的徵狀。不過,若腫脹部位呈紅色或藍色,就不是出牙的正常現象,家長必須帶他見牙科醫生。

  • 情緒不安

    寶寶出牙時容易煩躁不安,家長宜加以安撫,多陪他玩耍,讓寶寶專注於遊戲中,以減輕不安。

  • 發燒

    寶寶不會因出牙而發燒。不過,他會因出牙時喜歡咬東西而增加受細菌感染的機會。如果寶寶出現發燒、流鼻水或肚瀉等現象,家長必須立刻帶他往見醫生接受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