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寶寶口腔

從寶寶出生開始,家長就該每晚定時替他抹口腔。

抹口腔的目的

  • 讓寶寶的口腔清潔。
  • 使寶寶長大後較易學習及適應刷牙。
  • 讓寶寶習慣有清潔舒服的口腔。

替初生寶寶清潔口腔的步驟

  • 預備紗布、棉花或手帕,另預備一杯白開水。

    圖中所見是紗布、棉花、手帕和一些白開水。
  • 用梘液徹底清潔雙手。

    圖中所見是用梘液洗手。
  • 用紗布、棉花或手帕裹著手指,蘸點白開水。

    圖中所見是以裹在手指的紗布蘸白開水。
  • 然後輕輕把手指伸進寶寶口腔內,並貼著牙肉從上頜至下頜繞一個圈把上下頜抹乾淨。

    圖中所見是把裹著紗布的手指放進寶寶口腔內。

替寶寶抹口腔時可能遇到的疑難

  • 如寶寶不願意張開口,怎樣才能替他抹口腔?

    當家長的手指放到寶寶的嘴邊時,寶寶多半以為有奶喝,就會自然地張開口,家長只要耐心地嘗試就可成功。

  • 抹口腔時,寶寶咬著家長的手指怎麼辦?

    家長把手指放進寶寶口腔內,寶寶咬著家長的手指是一種自然反應,並不代表寶寶不願意抹口腔。家長只需繼續替寶寶抹口腔,他就會再次張開口。

  • 抹不到寶寶口腔後部的牙肉,怎麼辦?

    家長可嘗試把手指從寶寶嘴角伸進他的口腔,接著沿他的面頰內側伸到口腔最後的位置,然後把手指輕輕放在寶寶的上下頜牙列末端的位置,就能使寶寶張開口,這樣就可以抹到寶寶口腔後部的牙肉了。

    圖中所見是把裹著紗布的手指從寶寶嘴角放進他的口腔內。
  • 最適合在什麼時候替孩子抹口腔?

    由於初生寶寶的作息模式還沒固定,家長很難界定哪次是當天最後一餐奶。其實,家長只需選擇一個固定的晚間時間為寶寶抹口腔就可以。待寶寶長大至6個月以上,並建立了固定的飲食模式時,家長就可以在寶寶吃完睡前的一餐奶後替他抹口腔。

  • 孩子吃完睡前的一餐奶,抹乾淨口腔後卻不肯睡覺,要求再次吃奶,怎麼辦?

    選擇在孩子吃完睡前的一餐奶後才抹口腔,是為了培養孩子有定時清潔口腔的習慣,並讓他習慣有一個清潔舒服的口腔才睡覺,漸漸地他就不會再次要求喝奶。很多時候,寶寶睡前要求喝奶,其實是一種習慣,家長可嘗試用清水餵哺他,亦可用其他方法哄他入睡,例如輕輕拍他、給他唱歌和講故事等等。

  • 如果寶寶口腔出現飛滋 (復發性口瘡),還應該替他抹口腔嗎?

    家長仍須繼續替寶寶抹口腔,要避免觸碰飛滋患處,但如果不可行,可待康復後才抹口腔。一般來說,飛滋會在一星期內痊癒。

寶寶第一顆牙齒開始長出的時候,家長應繼續每天為寶寶抹口腔,同時抹他已長出的牙齒。

隨著上下門牙陸續長出,你可嘗試用較柔軟的嬰兒牙刷及開水替寶寶刷牙,讓寶寶逐步體驗刷牙的感受。這樣,待寶寶的臼齒長出時,他就會較容易適應使用牙刷刷牙。

圖中所見是兩支嬰兒牙刷。

寶寶第一顆臼齒長出後,家長必須每天在孩子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替他刷牙。

孩子兩歲前,家長應為寶寶選擇一支刷毛柔軟,刷頭大小約為港幣一毫子直徑(~15mm)的牙刷。牙膏方面,初期替孩子刷牙是不需使用牙膏,可待孩子會吐水後才開始使用。

圖中所見是一支刷頭長度與一毫子的直徑相若的兒童牙刷。

要有效地為寶寶清潔牙齒,刷牙時最好順序刷及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

  • 先刷全部牙齒的外側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牙齒的外側面。
  • 然後刷所有牙齒的內側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臼齒的內側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門牙的內側面。
  • 最後刷全部臼齒的咀嚼面。

    圖中所見是用牙刷清潔臼齒的咀嚼面。
  • 幫寶寶刷牙時,可讓他坐在你的大腿上或讓他躺在床上,以便你看清楚寶寶的牙齒。

    圖中所見是一位安坐椅上的家長,他讓孩子坐在自己的大腿上,並替孩子刷牙。

寶寶兩歲後,可讓他學習自己刷牙

在孩子兩歲至6歲期間,家長可為孩子轉用一支刷頭長度約為兩毫子硬幣直徑的牙刷,並讓他於每天起床及晚上睡前學習自己刷牙。如孩子會吐水,可讓他用一顆青豆大小的含氟化物兒童牙膏刷牙。

此外,孩子由於手部小肌肉還在發育中,以致未能完全掌握刷牙的技巧,為確保孩子的牙齒乾淨,家長須每晚替他補刷牙齒一次。家長可以站在孩子後側,用一隻手輕托他的下巴,讓孩子的頭部稍微向上以便於替他刷牙。

相關題目:
刷牙孩子做得到(小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