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牙齒

刷牙只可以清潔牙齒表面,要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必須每天使用牙線牙縫刷。家長或護理者也可使用牙線棒協助孩子或有需要人士清潔牙齒鄰面。

圖中所見是上下排前牙,牙齒的鄰面都積藏不少牙菌膜。積藏在牙齒鄰面的牙菌膜

使用牙線方法

動畫所見是以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
  1. 首先取出大約20-25厘米長的牙線,結成一個圈。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
動畫所見是下排其中兩顆牙齒之間,有一小段牙線給左右拉動並同時慢慢地滑進牙縫內。
  1. 把牙線左右拉動,慢慢地讓它滑進牙縫內。
動畫所見是接續上節,牙線給緊貼在牙齒鄰面成「C」字形並上下拉動幾次,然後牙線又給緊貼在另一邊鄰面重複剛才的動作。
  1. 把牙線緊貼牙齒鄰面成「C」字形,並拉到牙齦溝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動,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鄰面重複上下拉動的動作。
  1.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每個牙齒鄰面都清潔為止。

注意事項:

用過的牙線其實已沾滿細菌,因此每次該用新一段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影片播放:使用牙線

使用牙線棒方法

動畫所見是有一支附有牙線的牙線叉。牙線部分給置放在下排其中兩顆牙齒之間,並隨牙線叉的左右移動慢慢地滑進牙縫內。
  1. 把牙線棒左右移動,慢慢地把牙線「滑」進牙縫,然後把牙線緊貼其中一邊牙齒鄰面。
動畫所見是接續上節,牙線部分給緊貼在其中一邊牙齒鄰面成「C」字形並上下拉動幾次。
  1. 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該牙齒鄰面。
動畫所見是接續上節,牙線靠向並緊貼另一邊牙齒鄰面成「C」字形。
  1. 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牙齒鄰面。
動畫所見是接續上節,牙線給上下拉動幾次。
  1. 同樣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
  1. 重複以上步驟直至每個牙齒鄰面都清潔為止。

注意事項:

如果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縫隙較寬,可用牙縫刷代替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使用牙線常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

  • 難於操控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雙手操控牙線的距離越大,牙線就越難操控。所以應把距離縮短至約兩厘米,並拉緊牙線,情況就會改善。初期可先嘗試使用牙線清潔門牙,熟習後再嘗試清潔後面的牙齒。

  • 後面的牙齒鄰面難於清潔

    要把操控牙線的手指放進口內,才能夠清潔後面的牙齒。

  • 不正確使用牙線以致弄傷牙齦

    正確地使用牙線是不會弄傷牙齦的。使用牙線時,要把它慢慢「滑」進牙縫,緊貼其中一邊牙齒鄰面,由牙齦溝最深的地方開始,輕輕上下拉動牙線清潔,這樣就不會弄傷牙齦。

  • 牙線難於「滑」進牙縫

    牙線難於「滑」進牙縫可能是由於牙石積聚的緣故。只需讓牙科醫生把牙石清除,情況就會改善。牙石清除後,切記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線清潔牙齒。

使用牙縫刷方法

清潔寬牙縫兩旁的牙齒鄰面

如牙齒之間的縫隙比較寬例如因患牙周病而引致牙齦萎縮,這情況下可選擇使用牙縫刷清潔牙齒鄰面。

使用牙縫刷時,只需把它攝入牙縫中,前後移動,清潔牙齒鄰面。

影片播放:使用牙縫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