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清潔牙齒

牙菌膜是會黏附在矯齒器上的,因此接受矯齒治療的人士須每天清潔矯齒器。

清潔活動矯齒器

使用者須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把活動矯齒器除下清洗,徹底清除牙菌膜

動畫所見是在一盆清水之上,以牙刷洗刷活動矯齒器。

清潔活動矯齒器的方法

把活動矯齒器除下,用牙刷及牙線徹底清潔牙齒,用牙刷揩些洗潔精清潔活動矯齒器每一部分。清潔完畢後,就可把矯齒器戴上。

動畫所見是清水中浸有活動矯齒器。

注意事項

在不戴活動矯齒器時,該把它浸在清水中。

清潔固定矯齒器

戴上固定矯齒器後,牙齒會較難清潔。因此,接受矯齒治療人士要特別注重口腔衞生,除了要在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清潔牙齒及矯齒器外,更要在進餐後清潔這些地方,以免患上蛀牙牙周病

清潔固定矯齒器的方法:

動畫所見是以牙刷清潔戴有矯齒器的下排牙齒。
  1. 首先,要用牙刷清潔矯齒器與牙齦之間的地方,及矯齒器與牙冠邊緣之間的地方。
動畫所見是以牙縫刷清潔戴有矯齒器的下排牙齒。方法是把牙縫刷的刷頭伸入牙齒與矯齒器之間的縫隙,並上下移動。
  1. 然後用牙縫刷清潔牙齒與矯齒器之間的縫隙。

口腔內配有矯齒器的人士會較難使用牙線,因此可使用特效牙線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方法如下:

圖中所見是由三節外觀不一的線段連接而成的特效牙線。特效牙線
動畫所見是把特效牙線較硬的部分穿過牙齒與矯齒器之間的縫隙。
  1. 先把特效牙線較硬部分穿過牙齒與矯齒器之間的縫隙。
圖中所見是以中指繞著牙線,並以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牙線。
  1. 然後把牙線繞著中指,用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約2厘米長的牙線。
動畫所見是把牙線前後拉動,讓牙線慢慢地滑進牙縫內。
  1. 把牙線前後拉動,讓它慢慢地滑進牙縫內。
動畫所見是接續上節,以特效牙線清潔牙齒鄰面。
  1. 把牙線緊貼牙齒鄰面成「C」字形,並拉到牙齦溝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動,然後把牙線緊貼另一邊鄰面重複上下拉動的動作。

至於牙齒的內側面咀嚼面就要以牙刷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