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氟化物

在一百多年前,氟化物 (Fluoride) 已获证实能有效预防蛀牙。直到现在,氟化物已广泛地应用在牙科领域上。

食水和食物

  • 食水:

    在1961年,氟化物开始给加入香港的食水中,自此香港居民的蛀牙率就大大降低。现在香港自来水的氟化物含量是0.5ppm(百万分之0.5),只要我们饮用开水,就可从中吸收氟化物,达到预防蛀牙的效果。

  • 食物:

    茶叶和一些海产食物等都含有氟化物。

口腔护理用品

常见的口腔护理用品如如牙膏漱口水牙线等,大都加入了氟化物。据研究显示,每天用含氟化物牙膏刷牙可减低蛀牙率达20%或以上,证明含氟化物牙膏对预防蛀牙有重大功效。

  • 一般口腔护理用品含氟化物比例和使用指引

    口腔护理用品 含氟化物比例 使用指引
    成人牙膏 1,000 - 1,450ppm 每天早上起床、晚上睡前使用一粒青豆般分量的牙膏刷牙。
    儿童牙膏 500 - 1,000ppm
    漱口水 230ppm 0.05%NaF 每天一次含在口腔内一分钟。
    900ppm 0.2% NaF 每周一次含在口腔内一分钟。
    牙线 每天使用一次。
  • 使用含氟化物用品的注意事项

    牙膏:

    一般幼儿应选用氟化物含量较低的儿童牙膏,而分量则约为一粒青豆大小。幼儿若吸取过量氟化物,将来长出的恒齿就可能会出现白斑,这类牙齿称为氟斑牙

    漱口水:

    • 一般人是无需使用含氟化物漱口水的,但正接受牙医矫正治疗或已接受放射性治疗等容易患蛀牙的人,就必须在牙科医生指导下使用漱口水。
    • 6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使用漱口水,以免他们不慎吞下。

专业用牙面氟化物剂

牙面氟化物剂含有高浓度的氟化物,把它涂抹在牙齿表面能预防蛀牙或纾缓牙齿敏感。牙科护理人员会根据病人的口腔情况选用合适的牙面氟化物剂。

牙面氟化物剂的种类

图中所见是几瓶啫喱状氟化物剂。
  • 啫喱状氟化物剂 (Fluoride gel)

    这种氟化物剂含有12,300ppm的氟化物。牙科护理人员会把这种氟化物凝胶放在特制的胶牙托内,让病人含着4至6分钟,氟化物便可渗进牙齿内。

图中所见是几支黏液状氟化物剂。
  • 黏液状氟化物剂 (Fluoride varnish)

    这种氟化物剂含有23,000ppm的氟化物。常用于患初期蛀牙的牙齿,牙科护理人员会把这种氟化物漆直接涂在有关的牙齿表面。

涂上牙面氟化物剂要注意的事项

涂上牙面氟化物剂后4小时内不要进食或刷牙,以便氟化物剂才能完全发挥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