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头颈部放射治疗后的护理

接受头颈部放射治疗后,口腔和其附近的组织会受到影响,引致口腔容易干涸及发炎等问题,因而容易产生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等,因此良好的口腔护理是很重要的。

  1. 清洁牙齿 保持口腔健康
    蛀牙和牙周病特别容易在放射治疗后出现。要确保牙齿健康,刷牙及使用清洁牙齿邻面的用具如牙线牙缝刷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每晚睡前用干净纱布蘸以盐水轻抹口腔,可减轻黏膜发炎所引致的不适。
  2. 注意饮食
    为使身体尽快康复,营养均衡的饮食非常重要。但是由于放射治疗后唾液分泌减少,你要选择软稔而水分含量高的食物才易于下咽。另外,你应避免进食如薯片饼干等粗硬食物,辛辣和烫热食物亦应尽量减少,以免黏膜受损。至于含糖零食,你亦应戒除,以减低蛀牙机会。
  3. 每天使用含氟漱口水
    氟化物能有效预防蛀牙,因此,除早晚以含氟牙膏刷牙外,你更要在每餐饭前后和睡前用含氟漱口水漱口,使牙齿得到额外保护。你应该请教你的牙科医生或主诊医生,由他建议你使用合适的漱口水。
  4. 保持口腔湿润
    你可时常含啜少量清水,保持口腔湿润,亦应戒除烟酒,以免口腔受刺激而变得更干。
  5. 假牙的处理
    为免刺激黏膜,应缩短配戴假牙托的时间,如口腔黏膜发炎情况并不严重,则可只在进食或外出时配戴。假牙需时常保持清洁,以防配戴时使口腔受感染。除下的假牙,应每天清洁一次,并以白开水浸存,以免变形。
  6. 皮肤护理
    放射治疗后的皮肤及咀唇或会被灼伤,故须避免治疗范围内的皮肤部分接触肥皂、含药性的清洁剂及润肤液,可改以性质温和的润肤品涂抹患处。此外,亦应避免让阳光或紫外光直接照晒皮肤。
  7. 口部运动
    放射治疗后,口腔或会张开困难,要纾缓情况,可每天多进行口部运动,尽量慢慢张开口,维持约十秒。口部运动可每天进行三次,每次开合二十回,可使情况改善。
  8. 定期接受口腔检查
    若口腔出现任何问题,牙科医生可尽早替你治理,以免问题恶化。牙科医生亦会因应需要建议你使用一些有效清洁牙齿的方法和用品。

在治疗期间,如有任何不适或疑问,请告诉你的主诊医生或牙科医生,他们必会尽力帮助你。如果你能遵照医生建议,配合上述要点,治疗后引致的不适必会减至最少,你的身体亦会更快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