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刷牙只可以清洁牙齿表面,要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膜,必须每天使用牙线牙缝刷。家长或护理者亦可使用牙线棒协助孩子或有需要人士清洁牙齿邻面。

图中所见是上下排前牙,牙齿的邻面都积藏不少牙菌膜。积藏在牙齿邻面的牙菌膜

使用牙线方法

动画所见是以双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约2厘米长的牙线。
  1. 首先取出大约20-25厘米长的牙线,结成一个圈。用双手的拇指及食指操控一段约2厘米长的牙线。
动画所见是下排其中两颗牙齿之间,有一小段牙线给左右拉动并同时慢慢地滑进牙缝内。
  1. 把牙线左右拉动,慢慢地让它滑进牙缝内。
动画所见是接续上节,牙线给紧贴在牙齿邻面成「C」字形并上下拉动几次,然后牙线又给紧贴在另一边邻面重复刚才的动作。
  1. 把牙线紧贴牙齿邻面成「C」字形,并拉到牙龈沟最深的地方,上下拉动,然后把牙线紧贴另一边邻面重复上下拉动的动作。
  1. 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每个牙齿鄰面都清洁为止。

注意事项:

用过的牙线其实已沾满细菌,因此每次该用新一段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影片播放:使用牙线

使用牙线棒方法

动画所见是有一支附有牙线的牙线叉。牙线部分给置放在下排其中两颗牙齿之间,并随牙线叉的左右移动慢慢地滑进牙缝内。
  1. 把牙线棒左右移动,慢慢地把牙线「滑」进牙缝,然后把牙线紧贴其中一边牙齿邻面。
动画所见是接续上节,牙线部分给紧贴在其中一边牙齿邻面成「C」字形并上下拉动几次。
  1. 由牙龈沟最深的地方开始,轻轻上下拉动牙线,清洁该牙齿邻面。
动画所见是接续上节,牙线靠向并紧贴另一边牙齿邻面成「C」字形。
  1. 然后把牙线紧贴另一边的牙齿邻面。
动画所见是接续上节,牙线给上下拉动几次。
  1. 同样由牙龈沟最深的地方开始,轻轻上下拉动牙线清洁。
  1. 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每个牙齿邻面都清洁为止。

注意事项:

如果牙齿与牙齿之间的缝隙较宽,可以用牙缝刷代替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使用牙线常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法

  • 难于操控牙线清洁牙齿邻面

    双手操控牙线的距离越大,牙线便越难操控。所以应把距离缩短至约两厘米,并拉紧牙线,情况就会改善。初期可先尝试使用牙线清洁门牙,熟习后再尝试清洁后面的牙齿。

  • 后面的牙齿邻面难于清洁

    要将操控牙线的手指放进口内,才能够清洁后面的牙齿。

  • 不正确使用牙线以致弄伤牙龈

    正确地使用牙线是不会弄伤牙龈的。使用牙线时,要把它慢慢「滑」进牙缝,紧贴其中一边牙齿邻面,由牙龈沟最深的地方开始,轻轻上下拉动牙线清洁,这样就不会弄伤牙龈。

  • 牙线难于「滑」进牙缝

    牙线难于「滑」进牙缝可能是由于牙石积聚的缘故。只需让牙科医生将牙石清除,情况便会改善。牙石清除后,切记每天刷牙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

使用牙缝刷方法

清洁宽牙缝两旁的牙齿邻面

如牙齿之间的缝隙比较宽例如因患牙周病 而引致牙龈萎缩,这情况下可选择使用牙缝刷清洁牙齿邻面。

使用牙缝刷时,只需把它摄入牙缝中,前后移动,清洁牙齿邻面。

影片播放:使用牙缝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