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有特殊需要人士也须学习清洁牙齿的技巧,但他们需要贴身、长时间的教导和反复的练习,才能慢慢学懂这些技巧。在他们仍未能好好掌握清洁牙齿的技巧之前,家长或护理员就须协助他们清洁牙齿。

替有特殊需要人士刷牙的方法

  • 首先让他面向镜子,你站在他的背后,一只手托着他的下巴,另一只手帮他刷牙。

    图中所见是一位成年人和一个孩子面向镜子,成年人站在孩子背后帮他刷牙。
  • 如他能拿着牙刷,应让他自己刷,你要一面观察,一面纠正他的技巧。

    图中所见是一位成年人和一个孩子面向镜子,成年人站在孩子背后观察孩子刷牙。

替有特殊需要人士清洁牙齿时可能遇到的疑难

不懂吐水,刷牙后很难漱口

  • 可先为他戴上口水肩,以防弄湿他的衣服,并且预备白开水给他漱口。他需要漱口时,教导他张开口,然后把白开水慢慢倒进他的口中,让水自然地从他的口中流出来,这样就可帮助他把口腔内的牙膏泡沬冲走。

    图中所见是一位成年人站在一个孩子背后,协助他漱口的情况。

刷牙时吞下牙膏

  • 每次刷牙只用一颗青豆大小的牙膏,这分量即使不小心给吞下,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氟化物能有效地预防蛀牙和巩固牙齿,因此必须用氟化物牙膏刷牙。如果担心牙膏内的氟化物浓度太高,可选用氟化物浓度少一半的儿童牙膏。

头部不自觉地摇摆不定

  • 可以站在他背后,用一只手绕过他的头,轻轻托着他的下巴以固定他的头部。但切记要在他愿意的情况下进行,否则他会抗拒刷牙和用牙线。

    图中所见是一位成年人站在一个孩子背后,用手轻托他的下巴以便于帮他刷牙。

舌头常常伸出来,阻碍刷牙

  • 刷牙时伸出舌头是一种自然反应,你可以叫他放松,然后在他的舌头放软时,把牙刷放入他的口中清洁。舌头放软的时间很短,所以你要准确地摆放刷毛和加快刷牙的速度,让他觉得舒服些。你亦可考虑选用电动牙刷替他刷牙以缩短刷牙的时间,但必须小心及用得其法,避免刷蚀牙齿及弄伤牙龈。

时常咬着牙刷

  • 可使用一些辅助对象(如用毛巾把几支筷子卷在一起),着他用一边牙齿咬着,他的口就会自然张开,这时你就可以把牙刷伸进孩子口中帮他刷另一边的牙齿。

    图中所见是让孩子的一边牙齿咬着辅助物件,照顾者则帮孩子刷另一边牙齿。
    动画所见是先让一边牙齿咬着辅助物件,然后把牙刷伸入口腔,刷另一边牙齿。

缺乏耐性

  • 可由最容易刷的地方开始清洁,即先刷外侧面,这样,即使他轻咬着牙齿也可刷到外侧面。接着请他张开口,刷咀嚼面和上排牙齿的内侧面。最后才刷下排牙齿的内侧面。

抗拒刷牙

  • 找出他不愿意刷牙的原因,然后针对原因帮助他。如果是因为刷牙令他不舒服,这可能是由于牙龈发炎,所以变得比较敏感。你可以改用刷毛较软的牙刷给他刷牙,让他先刷一两颗牙齿,待他慢慢习惯,然后尝试刷其它牙齿。请他觉得不舒服时举手示意,这时你应实时停止刷牙,让他休息一会。切勿强行替他刷完整副牙齿,否则,日后将更难改变他对刷牙的观感。

刷牙时容易有想呕吐的感觉

  • 可以选用刷头比较细小的牙刷替他刷牙。此外,刷大臼齿时只需刷到最后一颗牙齿,别把牙刷放得太后,以免令他产生想呕吐的感觉。若他口腔内有某部位容易因刷牙而有想吐的感觉,那你应最后才刷那些地方。

牙齿排列不整齐,难于清洁

  • 可选择刷头细小的牙刷。此外,要注意牙齿排列不整齐的地方,要确保刷毛能够接触到牙齿及牙龈边缘,才可把牙齿刷得干净。

牙石积聚令牙线难于「滑」进牙缝

  • 牙石积聚会防碍牙线的使用,例如令牙线难于「滑」进牙缝。解决方法是往见牙科医生,让牙科医生把牙石清除,情况就会改善。牙石清除后,应每天早晚清洁牙齿,保持牙齿清洁,防止牙石再次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