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清洁牙齿

替需要照顾的长者清洁口腔的方法

护理方法

  1. 一般程序

    • 护理者在护理每位长者之前和之后都要洗手,护理时更要戴上新的手套。

      图中所见是以清水洗手。
      图中所见是双手戴上新手套。
    • 要为长者铺上毛巾或胶垫,避免弄湿长者的衣服。要用枕头垫高他们的上半身,或同时用吸痰仪器吸走口腔内积聚的唾液,以免他们呛水。

      图中所见是长者背靠枕头,面向护老者。
    • 如果长者口腔内有伤口或异常现象,就要尽快带长者見牙医。
    • 按长者的口腔状况,使用各样工具为他清洁口腔。
    • 清洁近舌头或上颚的牙面时,洁具(例如牙刷、纱布)或会触及长者咽喉的敏感部位,引发长者出现呕吐反应。这时应让长者稍作休息,并避免再次把牙刷放到深入口腔或近咽喉的位置。
    • 为清醒的长者清洁口腔前,要告诉长者如果他感到不适可向你举手示意,让长者漱口并稍微休息后才继续為他清洁口腔。
  2. 为不同长者清洁口腔的程序

    1. 为清醒、能合作、有牙齿的长者清洁口腔:

      每天早晚都应替有牙齿并需要照顾的长者清洁牙齿。为他们刷牙时,所用的牙膏分量要减少。

      物资

      刷牙 牙刷、含氟化物牙膏、漱口杯、开水、盆、毛巾或胶垫、胶手套、甘油和棉花棒(为口唇干燥的长者涂抹唇部)
      清洁牙齿邻面 牙线棒、牙缝刷、单头牙刷
      图中所见是为长者清洁口腔所需的物资。

      程序:

      • 坐在长者面前,把他的假牙托除下。为长者刷牙前,先检查他的口腔内有没有伤口或异常现象,然后抺掉积藏在口腔内的食物渣滓。

        刷牙时,用手托着长者的下颌以稳定他的头部,不可勉强把牙刷放进他们的口里去,以免他们呛着,为长者清洁牙齿的方法跟一般的清洁牙齿方法相同。

        图中所见是护老者为长者刷牙,并用手托着他的下颌。
      • 如果长者失去部分牙齿,可用单头牙刷围绕着剩余牙齿的贴近牙龈边缘位置清洁。

        图中所见是护老者用单头牙刷清洁长者的牙齿。
      • 刷牙后,可用牙线棒和牙缝刷为长者分别清洁窄和宽的牙缝。

        图中所见是用牙缝刷为长者清洁阔牙缝。
        图中所见是用牙线棒为长者清洁窄牙缝。
    2. 为清醒、能合作、没有牙齿的长者清洁口腔:

      每天晚上都要替需要照顾的长者抺口腔一次

      物资:

      可以锁紧物件的钳子、纱布、杯、开水

      程序:

      用钳子把一片纱布夹好

      图中所见是护老者拿着一把夹有纱布的钳子。

      把纱布蘸上开水,挤出多余水分,然后放入长者口中。

      图中所见是以纱布清洁长者的口腔。

      先抹面颊,然后是上颌牙龈、下颌牙龈、上颚、舌面、舌底,最后到咀唇。每个位置最少抹两次,每次要换一块干净的纱布。

    3. 为吞咽有问题、不能合作、不清醒的长者清洁口腔:

      照顾这些长者时不可用牙膏,只需用基本方法刷牙,并用牙线棒、牙缝刷或单头牙刷为他们清洁牙缝就可以了。此外,由于这些长者不能漱口,因此在刷牙后要把他们的牙齿和口腔内其他部分都抹干净。如果他们没有牙齿,只用湿纱布为他们抹口就可以了。

  3. 清洁假牙托

    晚上,要为长者清洁假牙托,取出假牙托时,要把长者两边的面颊张开以增加口腔的空间,同时要转动假牙托,避免金属钩或其他部分伤及口腔软组织。用清洁液(例如洗洁精)和牙刷把假牙托的每个部分清洁干净,然后把假牙托放在开水中浸过夜,并于翌日早上为长者戴回假牙托。

    图中所见是用清洁液和牙刷清洁假牙托。
  4. 清洁嘴边

    长者的嘴角绉纹如果太深,就会形成一道沿嘴角延伸至下巴的绉摺。由于这些绉摺易于积藏口水或餸汁,故此护老者应于长者进食后用湿毛巾或湿棉花棒为他们清洁并抺干这部位,以免这部位因藏污纳垢而发炎。

护理完毕,要清洗干净各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