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宝宝口腔

一般来说,婴儿是在6至10个月大开始出牙,不过也有婴儿比这时间早些或迟些出牙。乳齿何时长出是由遗传因素决定,故此是因人而异的。假如你的宝宝1岁后还没出牙,你可带他到牙科诊所检查口腔以确定原因。

乳齿的排列和出牙时间

乳齿 出牙时间
正门牙 6-12个月
侧门牙 9-16个月
犬齿 16-23个月
第一臼齿 13-19个月
第二臼齿 23-33个月
图片显示乳齿的正门牙、侧门牙、犬齿、第一臼齿和第二臼齿的位置。

如何舒缓宝宝出牙期间的不适

  • 经常流口水

    勤替宝宝抹嘴巴和勤换口水肩,保持卫生。

    图中所见是一个婴儿。
  • 牙肉痕痒

    宝宝出牙时牙肉痕痒是正常现象。他会喜欢咬东西,家长只要把含有液体的「牙胶」洗干净,放进雪柜冷冻,然后让宝宝咬,就可以纾缓他的牙肉不适。

    图中所见是两个牙胶。
  • 牙肉肿胀

    如果发现宝宝的牙肉肿胀,而肿胀的部位坚实,这是宝宝出牙的征状。不过,若肿胀部位呈红色或蓝色,就不是出牙的正常现象,家长必须带他见牙科医生。

  • 情绪不安

    宝宝出牙时容易烦躁不安,家长宜加以安抚,多陪他玩耍,让宝宝专注于游戏中,以减轻不安。

  • 发烧

    宝宝不会因出牙而发烧。不过,他会因出牙时喜欢咬东西而增加受细菌感染的机会。如果宝宝出现发烧、流鼻水或肚泻等现象,家长必须立刻带他往见医生接受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