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于儿童的口腔疾病

什么是蛀牙?

蛀牙是指因细菌而导致牙齿组织内的矿物质流失。

图中所见是右下几颗乳齿,其中一颗牙齿有一个明显的蛀洞。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牙齿为甚么会蛀坏?

牙齿表面经常附着一层牙菌膜。每次吃喝时,牙菌膜的细菌会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酸素侵害牙齿表层的组织,导致矿物质流失。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因细菌而产生的酸素侵害牙齿表面,珐琅质随即变得灰暗,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已经流失。

口腔内的唾液可以中和酸素,阻止矿物质流失,不过唾液是必须有足够时间才可发挥作用。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牙冠得到唾液保护,珐琅质的色调得以慢慢地从灰暗回复亮白,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已停止流失并获得补充。

如果吃喝次数频密,唾液就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牙齿表面的矿物质就会持续流失,形成蛀牙。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因细菌而产生的酸素在短时间内一再侵害牙齿表面,珐琅质就变得持续灰暗,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持续流失,最后形成蛀洞;其后,蛀坏部分更一直蔓延至象牙质。

征状和治疗

蛀牙刚开始

初期蛀牙的部位通常是在牙齿的珐琅质,患者是没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觉,牙齿表面通常是完整,凭肉眼看是不见有蛀洞的,因此患者是不知道牙齿已经被蚀坏。

图中所见是患有初期蛀牙的牙冠纵切面。

牙科医生可以在患有初期蛀牙的部位涂上高浓度的氟化物,让初期蛀坏的部份得以修复。

动画所见是一颗正处于初期蛀牙阶段的牙齿纵切面,氟化物剂给加在初期蛀坏的部分后,有关部分就得以修复。

蛀牙蔓延至象牙质

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患者可能会感到牙齿酸痛;此外,牙齿并可能出现蛀洞。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 蛀坏的范围不大,牙齿还很坚固,可进行补牙
  • 蛀坏的范围大,牙齿又很脆弱,可进行镶配人造牙冠

蛀牙蔓延至牙髓

产生剧痛,影响睡眠,即使吃止痛药也可能不能缓解痛楚。牙齿可能出现明显蛀洞,牙髓也可能受细菌感染,甚至坏死,细菌可能从牙髓经牙根部分扩散到附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并可能产生脓肿。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其后蔓延至象牙质,继而感染牙髓,导致牙髓发炎。

因此,该尽快往见牙科医生,接受治疗:

蛀牙引致的后果

  • 蛀坏部份会发出异味,导致口臭,直接影响日常的社交生活
  • 蛀牙可能会带来持续不断的疼痛,即使吃止痛药也不能缓解痛楚,因而影响食欲、学业、工作和睡眠

    图中所见是一个小孩手捂着脸,有点痛苦的样子。
  • 蛀牙可能导致咀嚼困难,患者因而偏食,最后影响身体健康

    图中所见是一个小孩用吸管吸吃食物,神情有点苦恼。
  • 蛀牙严重时,细菌甚至可能从牙髓经根尖孔扩散到邻近的牙周组织,引致发炎并产生脓肿
  • 当蛀牙严重至牙髓治疗也无法补救时就必需把牙齿拔除。牙齿给拔除后,邻近的牙齿就有机会移向缺牙空隙,造成牙齿移位

    图中所见是乳齿给过早拔除后,邻近的牙齿移向原先预留给继承恒齿的缺牙空隙,致使继承恒齿要在正常牙列之外长出。

预防方法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每次吃喝时,牙齿表面的矿物质会流失,造成一次蛀牙机会。吃喝的次数越多,蛀牙的机会就越大。因此,早、午、晚三餐要定时,分量要足够,并且要避免在正餐以外的时间进食,以减少进食次数;此外,口渴时,尽量只喝清水解渴,这样就可以减少蛀牙的机会。如果两餐之间感到肚饿,可以吃茶点一次。

图中显示可以在两餐之间吃一次茶点。

早晚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

氟化物可以巩固牙齿,使牙齿不易受酸素侵袭;氟化物亦有助流失的矿物质返回牙齿,使初期蛀牙得以修复。所以,应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

图中所见是一个小孩在早上和晚上睡前都刷牙。

每年定期检查口腔

每年往见牙科医生检查口腔最少一次,以便及早发现蛀牙,并按需要接受预防蛀牙的治疗,例如用窝沟封闭剂把牙齿表面的纹沟封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