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于儿童的口腔疾病

「幼儿严重蛀牙」是一种发生在婴、幼儿口腔内的蛀牙。这种蛀牙的特征是牙齿蛀坏得快、广泛,并且严重。

图中所见是患有幼儿严重蛀牙的乳齿。

开始时在上排门牙的表面会出现很大范围的蛀牙洞。

图中所见是上下排牙齿,上排前牙患有幼儿严重蛀牙。

乳齿随着长出的次序而逐一蛀坏,即乳齿长出不久就给蛀坏,情况由门牙开始向后牙蔓延。

图中所见是上下排牙齿,前牙和后牙都患有幼儿严重蛀牙。

「幼儿严重蛀牙」的成因

不当的喂哺方法

  • 幼儿6个月大后,家长若仍频密地及不定时地给他喂哺,幼儿口腔内的细菌就会不断利用食物的糖分制造酸素,侵害牙齿
  • 让幼儿含着奶睡觉,牙齿长时间浸在奶中,便会不断受酸素侵害
  • 幼儿一般在一岁之后能够自行拿着奶瓶,如果家长让幼儿随时用奶瓶饮奶或其它饮品,就会延长了幼儿使用奶瓶的时间,患上“幼儿严重蛀牙”的危机因而大增

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

  • 幼儿出牙后,家长没有每天彻底替幼儿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膜

患上「幼儿严重蛀牙」的后果

乳齿如果严重蛀坏,幼儿会感到牙痛不适,影响进食,甚至导致情绪不安。如果家长没有为幼儿安排适当的治疗,细菌会继续蔓延至牙髓,引致牙髓发炎及产生脓疮,细菌也可经乳齿的牙根感染牙槽骨内还没长出的恒齿;更严重的是脸颊也会受到细菌感染,致使幼儿觉得疼痛。这时幼儿或需接受更为复杂的牙科治疗,甚或需要把乳齿拔掉。过早失去乳齿可影响幼儿的咀嚼功能、发音,甚至影响其将来的恒齿排列及仪容,令他们自信心受损。

预防「幼儿严重蛀牙」的方法

培养幼儿的饮食习惯

  • 每天定时进食最多六餐。孩子两岁后,每天只吃三餐分量足够的正餐,正餐与正餐之间,有需要时才让他吃一次茶点
  • 不要让幼儿含着奶瓶睡觉
  • 在幼儿约9个月大时,就该尝试改为用杯喝饮料

每天适当地清洁口腔

  • 由宝宝出生开始,每天用纱布、棉花或手帕蘸点白开水替他抹口腔
  • 门牙长出后,还要替他抹牙齿
  • 乳臼齿长出后,要用软毛细头的牙刷替他刷牙
  • 如孩子会吐水,可让他用一粒青豆分量的含氟化物儿童牙膏于每天起床及晚上睡前刷牙。此外,孩子于晚上刷牙后,家长也须替孩子补刷牙齿一次

定期检查口腔

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后的6个月内或孩子一岁左右,应接受第一次口腔检查。此后,每年应带孩子接受口腔检查最少一次。

相关题目:
幼儿严重蛀牙-单张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