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

牙周病的成因及过程

成因

牙周病是由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牙菌膜所引起的。如果口腔卫生欠佳,牙菌膜就会长期积聚在牙龈边缘。牙菌膜里的细菌会分泌毒素,刺激牙齿周围的组织,例如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引致牙周病。

过程

如果牙菌膜积聚,牙龈边缘会出现发炎征状,造成轻微牙周病(即牙龈炎)。若身体抵抗力下降,身体组织愈合能力欠佳,牙周组织包括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就会遭受破坏,情况就会恶化,形成严重牙周病(即牙周炎)。

牙龈炎〈轻微牙周病〉

如果牙齿没给彻底清洁,牙龈边缘及牙齿邻面就长期积聚牙菌膜。牙菌膜内的细菌会分泌毒素刺激牙龈,引致牙龈发炎。牙菌膜亦会被唾液(口水)钙化,形成牙石。由于牙石的表面十分粗糙,因此导致更多牙菌膜积聚,使牙龈持续发炎,甚至有机会恶化成严重的牙周病。

图中所见是患有牙齦炎的情况,徵状包括牙齦边缘红肿、牙齿表面有牙石和牙菌膜积聚。

牙周炎〈严重牙周病〉

如果仍然没做好口腔护理,发炎的情况会持续,导致原本紧附于牙根表面的牙龈与牙根分离,形成一个空间,称为“牙周袋”。这空间更易让食物残渣、牙菌膜和牙石堆积,使牙周组织持续受破坏,引致牙周炎。牙龈边缘可能有脓液渗出,甚至长出牙疮,牙龈和牙槽骨亦会慢慢萎缩,以致部分牙根外露,增加患牙根蛀坏的机会。

图中所见是患有牙周炎的情况,徵状包括牙根外露、牙齦和牙槽骨萎缩、牙石和牙菌膜积聚,并有牙周袋。

如果牙周炎继续恶化,牙周组织包括牙龈和牙槽骨会受到严重的破坏,以致牙槽骨萎缩,牙齿因而失去支撑,变得松动和出现移位,最后甚至脱落。

图中所见是患有牙周炎的后期情况,徵状包括牙齦和牙槽骨严重萎缩、牙石和牙菌膜积聚,牙缝变阔,并有牙周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