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

蛀牙是因细菌而导致牙齿组织内的矿物质流失。

动画所见是牙冠的纵切面。蛀坏部分从珐琅质开始,一直蔓延至象牙质,形成明显的蛀牙洞。
图中所见是右下几颗乳齿,其中一颗牙齿有一个明显的蛀洞。

牙齿为什么会蛀坏?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因细菌而产生的酸素侵害牙齿表面,珐琅质随即变得灰暗,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已经流失。

牙齿表面经常黏附着一层牙菌膜。每次吃喝时,牙菌膜的细菌分解食物中的糖分产生酸素,酸素可致牙齿组织的矿物质流失。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牙冠得到唾液保护,珐琅质的色调得以慢慢地从灰暗回复亮白,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已停止流失并获得补充。

虽然唾液有中和酸素的作用,能够减慢矿物质持续流失,但是唾液是需要一段颇长的时间中和酸素的。

动画所见是牙冠部分的纵切面。因细菌而产生的酸素在短时间内一再侵害牙齿表面,珐琅质就变得持续灰暗,寓意珐琅质当中的矿物质持续流失,最后形成蛀洞;其后,蛀坏部分更一直蔓延至象牙质。

如果吃喝次数频密,唾液便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牙齿表面的矿物质便会持续流失,形成蛀牙。